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小米造车 搅动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一池春水

2021-03-31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雷军最后一次创业,为小米汽车而战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这一回,我将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3月30日晚,在小米春季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而在当天下午,小米集团公告,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小米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进军智能汽车行业

    雷军透露,2013年,他两次拜会过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并成为了特斯拉的车主,开始关注电动车产业。这些年来,在小米高管会上也偶尔讨论过几次。但直到今年1月15日,董事会才开始认真研究电动车产业。

    “讲实话,一开始,我心里是不愿意的。手机业务好不容易才重回世界第三,这一仗还没真正打完,做车会不会分心?”雷军坦言,关于造不造车,他犹豫了很久,也收到了很多建议。

    1月15日,小米开始认真调研造车事宜。在过去75天时间里,小米团队经历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最终做出了造车的决定。

    而事实上,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一直不断。此前在2月21日,小米集团曾公告称,注意到近日若干媒体有关集团拟进入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报道,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就在几天前的3月26日,有消息称,小米正在和长城汽车谈判使用其工厂生产电动汽车,但这一说法遭到小米方面否认。尽管如此,当日,长城汽车股价直线拉升,涨逾10%;小米集团涨幅也超6%。

    小米造车早有“端倪”。《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天眼查App发现,早在2015年和2016年,雷军就先后通过旗下顺为资本投资了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2014年以来,小米系公司也先后投资了不少整车厂、汽车后市场企业,包括地图厂商凯立德、买车网、车财多、小鹏汽车、智能车载和智能出行领域服务商新案科技、博泰车联网、比亚迪半导体公司等。

    此外,天眼查App显示,小米关联公司已申请多项汽车相关专利,包括“后视镜调整方法、装置及终端”、“车辆控制方法和装置”、“控制汽车的方法及装置”等。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2012年以来,在“运输工具”国际分类内陆续申请注册了“XIAOMI”、“小米”等多个关联商标,商标状态多为“商标已注册”,其中2020年6月份申请注册了“小米车联”商标和相关图形商标。

    小米为什么造车?

    雷军总结了自己人生中几次重大的转折经历,从程序员到管理者,从创业者到投资人,从互联网到硬件,每一次转折都是蜕变。如今,造车又是一次新的蜕变,谈至最后,雷军一度哽咽。

    而在各界人士看来,情怀满满的背后,小米造车的逻辑更为现实。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非常火热,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市值飞涨,华为、苹果、百度等均已投身造车,小米造车是站在风口上;另一方面,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小米要在资本市场走下去,需要新的业务增长点来维持股价和市值。

    曾投资过威马汽车、哪吒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北京宝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米造车可以说是不得不做的事情。“目前国内基本人手一部手机,想要取得大规模增长很难,而国外市场开拓又受制于各种因素,可以说手机领域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小米需要开辟新的产品线来扩大规模,汽车是很好的选择。此外,汽车也能像手机一样成为很好的流量入口。”丁小平表示。

    而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看来,小米在此时宣布造车,更大的意义是为当下小米手机进军高端市场铺垫。在宣布造车之前,雷军用两天的时间接连发布了包括小米11pro、小米11Ultra、小米MIXfold折叠屏在内的超高端手机新品和澎湃C1自研影像芯片,表明了其进军高端手机市场的决心。

    “造车赋予了小米手机高端的梦想,赋予了科技创新的梦想,赋予了永不服输的梦想,这才是最重要的。”孙燕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米的销售逻辑和苹果类似,是要向高端市场递进,形成自己的圈子和个性,而造车售卖的正是小米关于科技创新的梦想。

    进军造车成败几何?

    “造车,小米亏得起。”这是雷军造车的底气。雷军说,他非常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百亿元级的投资,三五年才能见效。但十年创业的小米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目前小米有1万多人的研发团队,有稳健增长的全球第三的手机业务,有最好的智能生态,还有1080亿元的现金储备。未来十年,将投入100亿美元,董事会可以随时调用。值得一提的是,雷军称,小米造车不接受融资。

    尽管目前雷军没有透露更多关于造车的细节,但在张翔看来,小米造车代工的可能性比较大。国内造车需要资质,小米可能会选择一家车企合作或者收购整车厂的资质,而根据此前小鹏、威马等的经验,小米造车最快可能也要到2023年才会有量产车型下线。

    丁小平看好小米造车的未来,他认为,未来几年小米的市值很可能翻倍。“电动汽车的上下游和手机非常类似,小米切入并不是新手,小米手机成功的核心在于其对上下游用户的精准定位,对产业链数据、成本的控制,这些都是可以复制到汽车上的。此外,电动汽车的销售不同于传统汽车,小米的营销体系可以直接面向C端,根据用户反馈快速决策,直接把车送到用户手中,成本会比传统车企低得多。未来小米汽车的打法会和手机差不多。”

    在丁小平看来,汽车工业已经非常成熟,小米有供应链的把控能力,而未来智能汽车的核心壁垒在于自动驾驶和用户体验感。小米在智能生态、软件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而张翔认为,小米造车在迎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风险。“智能汽车已是一片红海,小米造车可能会面临与其他汽车同质化的问题,不仅面临苹果、百度等同行的竞争,还要面临传统车企的竞争。小米造车一旦成功,可以实现公司的转型,但同时也面临失败的风险,毕竟,2014年、2015年国内曾涌现出上百家新能源车企,但最后活下来的仅十余家。”张翔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