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成首只入恒指医药股石药集团董事局主席蔡东晨:坚持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

2018-05-31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李臻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李臻 吴晓璐

    近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截至2018年3月30日之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石药集团加入恒生指数成分股。这一变动将于2018年6月4日起生效。石药集团为恒生指数编制近50年来首只蓝筹医药股,指数权重为0.97%。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自2017年9月18日以来,石药集团股价持续上涨,截至2018年5月28日,短短8个月累计大涨93.57%,最新总市值为1626亿港元。

    “进入恒指,对石药集团是莫大的激励。我们会坚持创新和国际化的双轮驱动,以出色的经营业绩为社会和投资者带来最佳回报。”石药集团董事局主席蔡东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华宝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吴敬铎对此认为,“石药集团成为全市场第一个也是唯一纳入恒指的医药股,代表着联交所未来对生物医药产业支持力度非常大,生物医药产业在资本市场迎来了黄金时代,对公司和行业都是非常大的利好。

    成长为一线创新药企业

    石药集团的发展史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创新。石药集团董事局主席蔡东晨在2013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将会持续专注发展创新药,我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有没有创新能力决定一个企业的发展前途及能力。我们的目标是到‘十三五’,成品药的销售比重提高到70%以上,真正完成从原料药到创新药的转型。”

    2017年年报数据,石药集团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54.63亿港元,同比增长25%。其中成品药(含创新药与普药,下同)营收为113.74亿元,原料药营收为40.88亿元,成品药与原料药销售比重为7:3。蔡东晨已经兑现了2013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的承诺,时隔仅4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石药集团创新药销售额约为65.8亿港元,占总营收约43%,成为石药集团营收的顶梁柱。

    5月25日,石药集团发布一季度财报,一季度,石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3.87亿港元,同比增长55.2%。其中,成药实现销售40.53亿港元,同比增长58.5%,占销售收入的75%以上;创新药实现销售23.57亿港元,占成药销售的58%以上。

    中金公司相关分析师认为,“石药集团是中国药企中从原料药转型创新药非常成功的典范。公司凭借强大的生产和销售能力,高效的研发体系,已跻身国内一流的研发型制药企业。”

    创新药及普药保持高增长

    据了解,目前石药集团主营的药物品种共分为三大种类分别是创新药、普药及原料药。其中,创新药主要品种有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恩必普、改善认知障碍的欧来宁、治疗高血压的玄宁及抗肿瘤的多美素、津优力、艾利能和诺利宁。

    在创新药的序列当中,以恩必普为明星产品,2017年恩必普实现35.67亿港元收入,同比增长35%;其中恩必普软胶囊贡献17.94亿港元,同比增加27.9%,恩必普注射液贡献17.73亿港元,同比增长42.3%,两个剂型均进入新医保目录。欧来宁取得营收13.11亿港元,同比增长22.2%;黑马产品玄宁实现营收6.72亿港元,同比增长47.6%。

    今年2月份,首仿新药白蛋白紫杉醇获批上市,石药今年为其定的销售目标是2亿元至3亿元,2019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0亿元。

    据了解,石药集团目前在研新产品约200个,包括大分子药物40个,小分子药物30个,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肿瘤、精神、神经等领域。“我们已经从传统制药企业成功转型为真正的创新型企业。”蔡东晨表示。

    “核心产品恩必普快速放量,主要受益于2017年2月份新进全国医保乙类目录。随着各省相继执行新医保及公司的终端拓展,我们预计恩必普2018年收入增速有望达30%以上。”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

    从行业趋势看,国家要求已上市的仿制药进行一致性评价,淘汰劣质产能,这对行业巨头石药集团是重大利好,目前石药集团已有盐酸曲马多、阿奇霉素等品种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石药集团未来在仿制药领域成绩可期。

    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资本层面,石药集团收购生物药企业——武汉友芝友,并在美国开展渐冻人临床试验,石药集团动作频繁背后,蔡东晨的战略目标也逐渐浮出水面。

    “20年前,我的梦想是‘让外国人的血管里流着中国制造的药品’。今天看来,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石药的下一个梦想是拿出更多有前瞻性、原创性的科技成果。”董事局主席蔡东晨表示。

    据石药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研发费用高达12亿元,投入方向包括对现有品种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在美国FDA申报及国内新药的研发。

    丁苯酞、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抗体偶联药物正在进行临床及孤儿药的开发,建于美国及国内的五个生物研发中心正在开发抗体生物药,未来2年至3年内,将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实现两个新分子药的上市。在美国的ANDA,已经有11个药品取得ANDA注册批准并实现销售。

    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是石药集团两大核心战略。对于石药集团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新战略。在集团组建之初,蔡东晨定了一个企业理念:“做好药”,要求将质量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国际化是创新能力的国际化,也就是说石药创新能力必须达到国际水平,才能在国际制药强企中谋一席之地。

    “目前我们的出口交货值已经达到6亿美元,在2017年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企业排名第一。”石药集团副总裁张赫明补充道,“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中国企业从跟跑到并跑仍需要一个学习探索的过程。石药集团的梦想,是通过创新,在国际医药行业实现领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