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平安好医生赴港挂牌 打响互联网医疗上市第一枪

2018-05-05 06:32  来源:证券时报

    由中国平安分拆的平安好医生于5月4日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收盘报54.8港元,险守招股价。平安好医生开启了互联网医疗上市的大门,根据公开资料,2018年平安集团将分拆多家子公司上市,平安好医生上市只是平安集团分拆上市的第一步。

    根据招股书,平安好医生与七名国际基石投资者签订协议,其中包括黑石、新加坡投资公司、正大集团和瑞士再保险等。据统计,七名基石投资者的认购总额为5.5亿美元,将获得平安好医生7.22%~7.79%的股份。

    作为互联网医疗的“独角兽”,平安好医生一“出生”便自带光环。平安好医生的董事长为前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兼阿里软件总裁王涛,仅用一年时间他便成功打造了平安好医生这个中国移动医疗App。2016年5月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30亿美元。此次融资同时刷新了全球范围内移动医疗初创企业单笔最大融资及A轮最高估值两项纪录。2017年12月,软银再次向平安好医生投资4亿美元,投前估值高达50亿美元。

    平安好医生成立于2014年8月,公司围绕医网、药网及信息网形成三大产品线,涉及在线问诊、医患管理、电子健康档案、慢病管理、儿童健康服务等医疗健康的多个细分领域。根据公司的数据,自成立以来公司营收增长迅速,2015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2.79亿元、6.02亿元、18.68亿元,2016年同比增长115.8%,2017年同比增长210.6%。

    但由于成本居高不下,平安好医生持续亏损,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2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20亿元。在公司的招股书中还提到,预计2018年将继续产生“大额亏损净额”。

    今年4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指导意见》还要求,互联网医院必须落地在实体的医疗机构,线上线下要实行一致的监管。国务院的表态给互联网医疗市场打了一针定心剂,背靠腾讯的微医目前也正在进行IPO上市前的一轮融资,微医首席战略官陈弘哲向港媒透露,公司目前5亿美元(约39亿港元)的上市前融资进行得相当顺利,若不出现差错,将于今年底赴港上市,估值超过50亿美元(约390亿港元)。

    笔者相信,在国家政策支持及行业增长预期的带动下资本将会争相涌进,2018年将会是互联网医疗高增长的一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