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电科技将结束“无主”状态 中国华润成新实控人

2024-03-27 14: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亚男

    筹划控制权变更并停牌5个交易日后,长电科技新东家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3月26日晚间,长电科技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第二大股东芯电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电半导体”)拟分别将其持有的长电科技9.74%、12.79%股权转让给磐石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

    本次转让完成后,长电科技将结束无实控人状态,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润”)。公司股票于3月27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芯电半导体退出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大基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4%),以2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芯电半导体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2.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9%),以2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

    上述股权转让款合计约116.9亿元,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将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支付。各方按照《股份转让协议》完成长电科技股份交割及长电科技董事会改组后,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将持有公司股份4.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4%。

    而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大基金持有的股数由2.37亿股变更为626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0%,芯电半导体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对于新的接盘方来说,接手长电科技确实是对其资金实力和资源的一种考验。他们需要有足够的实力和资源来支持公司的运营和发展,特别是在公司正在进行的对西部数据旗下存储芯片公司收购和临港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上。”

    新东家实力雄厚

    受全球半导体市场下行周期所带来的终端市场疲软和客户订单下降影响,长电科技去年净利润承受下行压力。业绩预告显示,长电科技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13.22亿元到16.16亿元,同比减少49.99%到59.08%。

    “目前半导体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处于下行周期,受全球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影响。长电科技所处的半导体芯片成品制造和测试子行业也难以避免受到波动。然而,随着5G、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这有助于缓解行业下行压力。”奥优国际董事长张玥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詹军豪表示,新东家中国华润实力雄厚,长期来看,可以为公司注入更多的资本、技术资源和市场渠道,推动长电科技在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和突破,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官网显示,中国华润业务涵盖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6大领域,下设25个业务单元,两家直属机构,实体企业3077家,在职员工约39万人,位列2023年《财富》世界五百强第74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华润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华润微与长电科技在对外封测业务方面存在重合或潜在竞争。

    对此,中国华润方面也承诺,自本次交易完成后五年内,按照法定程序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托管、资产重组、一方停止相关业务、调整产品结构、设立合资公司等方式解决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企业(除长电科技及其控制企业)与长电科技及其控制企业之间存在的业务重合和潜在竞争问题,以符合关于同业竞争问题的监管要求。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