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晨光生物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3.94亿元至4.05亿元 规模竞争优势明显

2023-10-11 0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10月10日晚间,晨光生物(300138.SZ)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亿元至4.05亿元,同比增长17.00%至2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2亿元至3.31亿元,同比增长6.73%至10.40%,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7400万元。第三季度,晨光生物预计盈利9534.56万元-10634.56万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8421.21万元-9521.21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晨光生物方面表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要产品辣椒红色素、食品级叶黄素和香辛料提取物销量和收入同比增长,其他潜力品种持续提升,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当前,植物提取物行业景气度较高,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目前植物提取物进入工业提取的品种已达300多种,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调味品、医药、保健品、营养补充剂、化妆品、饲料添加剂等行业。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数据,全球植物提取物行业保持每年约15%增速,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94亿美元。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国内从事植物提取的企业超过2000家,多数企业规模较小,行业集中度较低,龙头企业凭借综合竞争优势,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晨光生物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植物提取行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全球植物提取行业位居第一梯队,逐渐追赶或超越Frutarom、Kalsec、Synthite、Lycored等国外植提龙头企业。公司已有辣椒红、辣椒精、叶黄素三大主力产品位居世界第一或前列,甜菊糖苷、花椒提取物、姜黄素、葡萄籽提取物、番茄红素、迷迭香提取物等梯队产品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阶段,多品种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与此同时,公司依托规模优势,在集中采购、研发投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人才吸引等方面不断强化竞争壁垒。

    在谈及未来市场的增长潜力时,晨光生物表示,欧美是成熟市场,需求比较稳定;中国因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快,是过去20年需求增长最快、最多的市场:东南亚国家人口数量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将会成为最有潜力的市场。此外,公司在打造大单品的过程中不断强化核心能力,形成可复制的扩品种发展路径,未来将有更多品种位居世界第一或前列,逐步实现“十个左右世界第一或前列产品”的阶段目标。

    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植物提取物作为大健康产品原料,被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原料药等与公众营养健康息息相关的行业,随着居民健康消费理念的不断增强,这一赛道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而晨光生物作为植物提取物业内头部企业,在国内市场份额占到了30%左右,在技术、原料、品牌上都具有明显优势,更容易享受到行业扩张的红利。”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