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地集团年内首次在公开市场拿地 董事长凌克称房企需要新投资

2023-03-29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随着经济预期边际好转,部分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新盘到访量和成交量出现复苏现象。

    受新房去化率提升影响,土拍市场也出现了新动向。近期,北京、杭州等核心城市土拍市场升温,部分地块竞争激烈,房企补库存意愿有所加强,龙湖集团、滨江集团、金地集团等优质民营房企也在土拍市场上频频现身。

    3月28日,金地集团以3.4亿元的价格,获得西安浐灞生态区一宗计容面积约14.8万平方米的居住用地。在此之前,金地集团于近期已接连参与北京、杭州、南京、苏州、西安等多个城市的土地竞拍。

    对于重回土拍市场,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回复记者称,“房企经营就像踩单车,不前行就会跌落,房企需要新投资。”

    众所周知,在经过过去一年半的市场洗礼后,房地产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部分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为经营取向的规模房企触礁搁浅,进入了艰难的自我修复与被修复过程;而顺利通过洗礼的优质房企,则重构竞争格局,市场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态势。

    当下,是房地产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节点,未来增量市场每年10万亿元销售规模下,仍蕴藏着诸多发展机会。当务之急,除了加快回流销售回款,优质房企当抓住各地积极推出性价比高的优质地块之时,进行资产换仓,优化资产结构及质量。

    “金地集团积极参与土拍,可见公司现金流重回充足时刻。在西安取得一块宅地,是金地集团年内首次在公开市场拿地,可见优质房企在考虑风险前提下,开始显露出为谋发展进行新增投资的诉求。”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热点城市的优质地块,对现金流相对充盈的房企仍有较大吸引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早在今年开年的内部经营工作会上,凌克针对今年金地集团的投资工作就提出了一套“投资动力”理论,即房企经营就像踩单车,只有向前蹬,努力前行才不会跌落。稳健的新项目投资应该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

    彼时,凌克表示,“地产公司要生存,就要努力做一些优质的投资,实现投资、建设、融资、销售、回款的良性循环。公司今年要主动把握土地投资机会,夯实发展基础。”

    对此,金地集团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确保投资项目实现预期收益,公司今年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要求:投资项目必须兼顾安全性、流动性。具体来说,在城市选择上,优选基本面强、市场波动趋势向好的一二类城市;项目选择上,要求需求支撑强劲、销售周期短的安全高效项目;在经营层面,项目也要能够实现快开盘、快销售和快回款。

    不过,在肖云祥看来,当前重点城市销售回暖,金地集团今年前两个月实现240亿元的签约销售额,是其出手拿地的部分“底气”。同时,从金地集团当前拿地的策略来看,不追高,要的还是稳,可见其走“稳中有进”的投资策略。

    正如凌克所言,“现在国有大行已加强了对金地集团的信贷支持,这是优质房企曙光即将到来的积极信号,提升了公司欲加大投资拿地的积极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