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吉林敖东董事长李秀林:全面注册制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9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马宇薇

    “日前全面注册制已正式实施,这是资本市场近年来重大改革之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必将给A股资本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吉林敖东董事长李秀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李秀林看来,全面注册制增强了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扩宽了企业准入标准,对于提升企业直接融资占比,资本市场更加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强调上市企业长期发展能力,有利于我国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开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更好促进企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就全面注册制实施后会给企业带来的市场空间,李秀林表示:“全面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和对不同类型企业上市包容度的提升,将使A股整体市场化程度得到大幅提高,能够让发行人、保荐人和投资者清楚知道发行上市的条件标准、审理进程和结果原因。在注册制的要求下,企业不是想上就上,而是需要在资本市场中展示更全面、真实的情况,然后由投资者进行估值判断,决策是否认购和认购多少。”

    “注册制改革后,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让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李秀林说道:“吉林敖东作为为大众健康服务的上市企业,通过建立现代企业扁平化管理平台,形成了以打造利益共同体为目标的新的治理方式和经营机制,实现利益共存,和谐发展,深交所信息披露考评结果连续8年为A。”

    在40年的实践中和布局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过程中,李秀林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李秀林新的思考。

    “我们将不断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在有机中药、数字中药等领域深耕,为中国现代中药产业和医药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李秀林说道。

    据介绍,四十年来,吉林敖东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不间断地进行技术迭代升级,夯实医药制造基础。同时深度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加大基地建设,产地严选道地药材,精深炮制加工,攻克中药去除农残领域的难点。此外,吉林敖东坚持守正创新,对具有传统中医精深智慧的中药饮片进行二次提升,下大气力发展既有现代科技元素,又有敖东特色,并具有复购率高的大消费品种“配方颗粒”等产品。目前,吉林敖东已拥有药品批准文号604个,其中独家品种、剂型批准文号45个。

    李秀林进一步谈道:“而今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占据重要位置,我们即使有金融做后盾反哺实业,如果不走高端制造,不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没有出路。”

    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吉林敖东将如何布局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秀林告诉记者:“全面注册制实施后,基本面良好、成长性优秀、规范合规的上市公司会更容易得到投资者的青睐,更能经受住各种因素冲击,保持相对稳定的市场估值,在资本市场稳健经营的企业将逐渐发展壮大,成长为行业的领导者。我们将继续推进‘实体产业+资本嵌入’‘双轮驱动’的企业运营模式,围绕医药产业上下游进行金融资产配置,通过金融资产投资形成以股权投资为纽带的新发展格局。”

    一直以来,吉林敖东始终秉持“专注于人,专精于药”的核心价值观,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放心药。作为东北边陲地区中药制药企业的上市公司,吉林敖东总部一直坚持在县城发展,用积累下来的自有资金投资了全国前十名的头部券商广发证券,成为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市值223亿元,累计为公司派发现金股利68亿元,实现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先后成为上海第一医药、南京医药、辽宁成大等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通过对诺唯赞、阳光诺和、欧林生物、诺泰生物、绿叶制药等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生物产业项目,虚心向学,取之精华,进一步加强了企业自身的科研攻关能力。

    李秀林表示,“十四五”期间,吉林敖东力争进一步拓展中药发展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下大气力研发国家标准的配方颗粒,目前已获得中药配方颗粒文号291个,确定“大品种群、多品种群”产品发展战略,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运作水平,加强信息披露,更加深入开展公司治理工作,积极创造企业价值,增强广大投资者对吉林敖东的投资信心,打造具有吉林敖东特色的资产结构,不断增强吉林敖东核心竞争能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