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商汤集团去年实现营收38亿元 “大模型+大装置”技术路径奠定发展根基

2023-03-28 21: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3月28日晚间,商汤集团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22年商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毛利率达67%;商汤集团业务结构持续调整,两大核心业务收入加速增长,智慧生活板块同比增长130%;智能汽车板块同比增长59%,收入贡献有较大提高,占比分别从2021年的9%和4%提升至2022年的25%和8%。

    谈及商汤集团2022年的表现,商汤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立表示:“2022年,通用人工智能(AGI)领域在大算力与大模型的驱动下取得了显著进展。商汤始终以前瞻性的眼光,专注于超大模型的研发,并积极投资建设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面向未来,我们将通用人工智能(AGI)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以期在未来几年内实现重大突破。人工智能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赛道,商汤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投入在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前沿研发与商业化进程中。”

    收入结构持续调整

    2022年,商汤集团积极推进AI技术的行业应用拓展及业务结构转型,智慧生活和智能汽车业务收入分别大幅增长130%及59%、占比大幅提高,智慧生活AI内容生成(AIGC)、AI传感器、AIISP芯片、智慧医疗四项产品实现商业化突破;智能汽车前装量产收入占比增加,单车价值显著改善。

    据了解,2022年,商汤集团智慧商业与智慧城市开启业务转型,智慧商业聚焦SenseCore对外服务业务转型,AIaaS收入提高;智慧城市聚焦服务头部客户,优化收入质量,稳健推进业务发展。

    报告期内,商汤集团智慧生活收入创历史新高,智慧生活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30%至10亿元。收入占集团比例从2021年的9%提升至2022年的25%。智慧生活板块客户数317,同比增长23%,单客户收入提高86%。

    此外,商汤集团智能汽车平台前装量产收入大幅提高,智能汽车板块实现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59%,占集团的总收入的比例由2021年的4%大幅提升至8%,平均单车价值显著改善。绝影智能车舱和智能驾驶产品完成了27款车型的适配和量产交付,量产交付数超50万辆,新增定点数超800万辆,覆盖30多家车企的80多款车型,持续领跑行业。“绝影”推出AI云平台-绝影车路协同平台,融合了“车-路-云”全方位产品矩阵,年内实现多款创新功能行业首发。

    同时,商汤集团智慧城市维持业务领先优势。2022年智慧城市板块占集团的总收入29%,相较于2021年占比降低。根据IDC发布的《IDCMarketScape:中国城市智能计算平台厂商评估,2022》,商汤科技入围领导者象限,并在战略能力厂商排名中保持第一。截至2022年12月31日,城市方舟SenseFoundry搭载的AI模型数约3.5万个,同比增长56%。依托中国对各地城市数字化升级建设的持续支持,已累计有162个城市部署了城市方舟,包括16个超千万人口的大型城市,以及4个海外城市。

    此外,在2022年,商汤集团全面布局生成类预训练大模型,围绕文本、语音、图像、视频、3D场景的内容生成形成完整能力,整体升级了SenseMARS混合现实平台的产品及功能,面向行业客户服务并带来收入增长。

    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1%达40亿元 持续加码“大模型+大装置”建设

    数据显示,2022年,商汤集团研发支出40亿元,同比增长11%;研发人效相比去年进一步提高90%,人均每年研发模型数9.35个;累计商用模型数提高了93%至6.7万个。

    在研发加码的支持下,2022年,公司在技术研发领域屡有亮眼表现。“大模型+大装置”技术路径奠定发展根基。商汤SenseCore AI大装置年内持续扩建,完成2.7万块GPU的部署并实现了5.0 exaFLOPS的算力输出能力,以AI-as-a Service(AIaaS)的模式面向行业伙伴提供服务。目前可最多支持20个千亿参数量大模型(以千卡并行)同时训练,最高可支持万亿参数超大模型的训练。

    在大装置和高性能计算领域,商汤集团SenseCore AI大装置基于2.7万块GPU的并行计算系统实现了5.0 exaFLOPS的算力输出,可支持最多20个千亿参数量超大模型(以千卡并行)同时训练。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商汤集团将SenseCore AI大装置的能力正式面向行业客户开放,协助客户高效训练大模型。

    2022年,商汤集团研发了320亿参数量的全球最大的通用视觉模型,实现了高性能的目标检测、图像分割和多物体识别算法,并在自动驾驶、工业质检、医疗影像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近期备受关注的AI生成内容(AIGC)领域,商汤集团亦有活跃表现,去年商汤集团实现了多个文生图大模型的训练,对文字生图的理解、出图画质与推理速度等任务具备出众的能力,尤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另据公告显示,商汤集团去年成功研发了千亿参数量预训练大模型,显著提高了文本生成、人机对话等任务的性能,计划将于2023年中推出市场。

    在业绩沟通会上,商汤集团方面表示,未来将通用人工智能(AGI)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以期在未来几年内实现AGI技术的重大突破。具体来看,商汤集团方面表示,将在大算力、多模态大模型、AI专用硬件与芯片及开放研究合作、建立并执行AI for All的发展目标以及推进大装置和大模型能力对业务板块赋能等关键领域深入挖掘和探索,构建AGI的核心能力。同时在业绩沟通会上,公司管理层还宣布在4月将会举行“商汤科技产品日”。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