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大因素助推 晶澳科技2022年实现净利润 55.33 亿元超过去三年净利润总和

2023-03-24 0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3月23日,晶澳科技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9.89亿元,同比增长76.72%;实现归母净利润55.33亿元,同比增长171.40%,超过晶澳科技借壳回归A股后的三年(2019-2021年)净利润总和。

    对于晶澳科技业绩大幅上涨的原因,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主要得益于四方面原因,一是双碳背景叠加乌克兰危机凸显了光伏产能重要性,光伏下游产品需求旺盛;二是公司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在产能规模上都有优势,能够将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变成营业收入;三是公司的一体化布局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盈利不被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侵蚀;四是去年人民币贬值因素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出口,另一方面也获得了额外的汇兑收益。”

    光伏组件出货量大幅增长

    晶澳科技自2019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公司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11.55亿元、258.47亿元和413.02亿元;归母净利润规模分别达到12.52亿元、15.07亿元和20.39亿元。

    与重组上市前的2019年相比,晶澳科技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245.02%,归母净利润增长341.93%,净资产增长244.29%,每股收益增长88.98%;三年累计现金分红11.38亿元,累计支付的各类税收贡献58.6亿元,负债率下降12.61个百分点。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晶澳科技归母净利润增幅远大于营收增幅说明,第一,晶澳科技在经济化管理方面比较突出,有优势;第二,晶澳科技产业链的延伸,也就是垂直一体化对于整体利润的拉升具有较好的效果。”

    对于业绩增长,晶澳科技表示,主要是因为光伏组件出货量和营收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受益于公司技改升级及新产能释放,持续降本增效,叠加汇率变动等积极因素。

    在出货方面,晶澳科技2022年电池组件出货量39.75GW(含自持电站672MW),其中组件海外出货量占比约58%,分销出货量占比约35%。2023年,电池组件出货量目标为60-65GW,同比增长50%左右。研发方面,晶澳科技2022年度研发投入46.08亿元,占营业收入6.31%。

    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3月23日在致全体股东信中表示,2022年不断扩大一体化智能制造优势,组件产能增长354.55%,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球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保持了公司高质量稳健发展。

    “2023年,晶澳将深入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持续提升一体化优势,持续推出更多高效产品,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稳步推进全球化战略,更好地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靳保芳展望道。

    持续扩张垂直一体化产能

    晶澳科技在公布年报的同时披露,拟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投资项目为鄂尔多斯高新区年产20GW硅片、30GW电池项目,预计投资额128.42亿元。这已是今年晶澳科技第三次宣布扩产计划。

    祁海珅表示,“未来光伏行业头部效应、集群效会比较明显,也就是强者恒强,对于像晶澳这样优质的上市公司来讲,它的先进产能是不足的,因为无论是国内国外下游需求都是很广泛的,而且平价上网以后,光伏行业的景气度也是持续攀升的,所以公司不断扩充产能”。

    晶澳科技表示,上述项目的投资建设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公司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项目投产后,能够有效提高高效产品的产能,满足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和一体化盈利能力。

    事实上,自2019年底回归A股资本市场以来,晶澳科技持续大力扩产先进产能。报告期内,曲靖10GW拉晶及切片(曲靖20GW拉晶切片项目第二期)、越南3.5GW电池、义乌5GW电池、宁晋1.3GW电池、合肥2.5GW组件等项目顺利投产,各环节产能规模有序增加。

    晶澳科技表示,随着新建产能陆续投产,不仅为公司满足市场客户需求提供充足的产品供应保障,同时,大尺寸、高效率、高功率、低成本组件产品的产能和比例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组件产能近50GW,上游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按照公司产能规划,2023年底组件产能将超80GW,硅片和电池产能将达到组件产能的90%左右。其中,N型电池产能将达到近40GW。

    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继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是技术迭代关键之年,N型电池将逐步替代P型组件,相关N型电池,硅片,组件企业以及设备制造企业,将会有较大发展。晶澳科技是国内N型垂直一体化领先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今年扩产的产能均是N型硅片、电池片以及组件,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前景看好。”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