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发生了什么?工业富联再度涨停股价创近两年新高!

2023-03-17 1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军兵

    3月17日,工业富联股价于两周内再次涨停,报13.59元/股,创下自2021年5月6日以来22个月新高。

    有市场消息称,工业富联向客户供应的高效运算HPC系统,已经应用于ChatGPT,以及接下来ChatGPTPlus和其他AI相关的应用中。工业富联相关人士回复《证券日报》记者询问时表示,该消息属实。

    此外,还有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工业富联的业绩、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来看,公司近年来股价表现的确有所低估。因ChatGPT、AI算力等市场热点的持续升温,再加上富士康拿下苹果AirPods订单等消息刺激以及公司2022年业绩逆势增长的多重因素影响,或造成近期公司股价持续上涨。

    算力扩容将拉动业绩增长

    工业富联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首破5000亿元达5118.5亿元,其中,云计算板块表现最为亮眼。元宇宙、ChatGPT等带动算力需求激增,该板块2022年营收达2124.44亿元创下新高,同比增长19.56%,连续5年保持增长趋势。

    3月16日,工业富联举行年度业绩说明会,管理层在接受投资人及媒体询问时表示,随着近期大型云服务商客户掀起的ChatGPT应用风潮,未来将有不少相对应的硬体架构需求,对云计算产业起到正面助益的效果。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IDC研究,全球AI服务器市场的年复合成长率于2021年-2026年达17.3%。

    工业富联企业服务器、存储器、超大型架构云计算的出货量已位居全球领先,其中,AI服务器及HPC(高性能计算)产品占比已经达到了20%。公司于2017年领先业界、推出第一代高效能运算产品(HPC)-AI服务器,至今已推出第四代产品。

    “在ChatGPT与AI的应用风潮下,公司受益于市场扩容带来的机会,看好下半年AI服务器销售业绩。”公司董事周泰裕在业绩会上表示。

    “公司重视创新,2022年推出全球第一台DC_MHS服务器,产品应用于客户最新一代HPC加速器中。同时,液冷技术等亦有突破。AI发展潮流下ChatGPT等新兴应用激化算力需求,公司多年来为数家第一梯队云服务商提供AI服务器(加速器)及存储器,有望与客户共同成长。”信达证券电子分析师莫文宇研究表示。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认为:“算力浪潮带来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这对公司业绩是正向的,但这还要取决于公司能否提升其中的附加值,否则毛利率问题依旧会使公司净利润提升有限。”

    未来毛利率如何提升?

    作为通信网络设备和云计算设备代工领域全球龙头的工业富联,自2018年上市以来股价长期低于发行价13.77元/股。

    而2022年公司两大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也成为了业绩说明会上大家关注的焦点。

    年报显示,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6.39%,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1.58个百分点;云计算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9.78%,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0.18个百分点。

    工业富联财务总监郭俊宏表示:“毛利率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产品组合有变化,另一方面是公司的高毛利产品推出时间通常在第四季度,而去年年底郑州厂区疫情情况导致成本及费用增加。”

    谈及如何改善毛利情况时,工业富联CEO郑弘孟表示:“2022年,原材料、物流成本以及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使得整个行业面临一些挑战,接下来我们有几个动作。”

    郑弘孟表示,首先,对于新项目或产品,要通过技术研发来推动ODM,带动未来整体毛利率的进一步提升。第二,通过CSP(云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成长,逐渐取代品牌代工的模式,来创造更多利润空间,带动毛利率的提升,目前CSP业务已经占比四成以上。第三,也可以通过投资带来收益的方式改善毛利,比如在大数据、自动化机器人等方面加大投资等。此外,公司也会持续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在材料和工艺的升级上使得毛利改善。

    此外,关于未来发展,郑弘孟表示将贯彻“2+2”经营策略,持续深耕数字经济,强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围绕“大数据”和“机器人”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为更深度挖掘数字经济潜力注入更为强劲动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