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锂电厂商扩产凶猛 开年投资超千亿元

2023-02-08 06: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1日,亿纬锂能在湖北荆门建设的60GWh动力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08亿元,为目前全球单体产能规模最大的锂电池工厂。

    这只是锂电池企业新一轮扩产中的一例。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2023年首月,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兰钧新能源、比克电池、赣锋锂电、比亚迪、盛虹控股集团等厂商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涉及动力及储能电池扩产规划及开工项目达11起,总产能达311GWh,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电池)依然是增长最确定的赛道。”有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称。高工锂电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下游需求不断增加,二、三线企业技术逐渐成熟,地方政府鼎力支持以及经济效益持续向好等因素,共同推动了锂电池企业的新一轮扩产潮。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660.8GWh,同比增长97.7%。

    扩产凶猛

    日前开工的荆门60GWh动力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已是亿纬锂能2023年的第三个大项目。此前在1月19日,亿纬锂能与云南省曲靖市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将“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调整为投资建设“年产23GWh圆柱磷酸铁锂储能动力电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同一天,亿纬锂能还宣布拟投资100亿元在四川简阳建设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不止亿纬锂能,一批锂电池企业也在今年初启动了大扩产。

    1月31日,盛虹控股集团宣布签约张家港,拟投资306亿元建设60GWh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

    1月30日,孚能科技宣布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拟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公司称,布局华南有利于增强产品供应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就近满足主要客户的需求。

    同在1月30日,比亚迪温州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开工,该项目规划年产能20GWh。

    1月28日,比克电池宣布拟投资130亿元建设30GWh大圆柱电池产线及国际化研发中心。同一天,埃克森新能源大理电池产业园项目开工,分两期建设18GWh电芯厂房及配套设施,一期计划年底建成。

    1月19日,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与三峡水利、东方鑫源共同设立项目公司,建设年产24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GWh电池PACK装配生产线。赣锋锂电还拟投资50亿元,在东莞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及储能总部项目。

    “整个行业继续保持着极高的投资热度。”高工锂电相关负责人表示,背后核心逻辑在于,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储能,正持续释放巨大且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由此给参与竞逐的电池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

    据统计,2022年我国动力及储能电池扩产项目达113个,规划投资近9000亿元。

    迭代加速

    和2022年相比,锂电池企业2023年的投资布局有哪些变化?

    “大”是显著特征之一。据统计,前述11个项目的产能规划均在10GWh以上,有6个项目投资额超过了100亿元,其中亿纬锂能的单体项目规模更是达到60GWh,为目前全球单体产能规模最大的锂电池工厂。

    “百亿级的投资,现在已经很常见。”有业内人士感慨,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电池产业投资门槛已大幅提升。

    而对一些雄心勃勃的大化工企业来说,这似乎正合胃口。如盛虹控股集团,公司1月31日宣布投资306亿元建设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从去年10月开始,盛虹控股集团已数次加码布局储能领域,预计投资总额将超过800亿元。

    另一变化体现在投资方向上,储能成为新的风口。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的新一轮扩产潮中,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埃克森新能源、盛虹控股集团等都将储能电池作为一个主要方向。

    这也是对市场供求形势的直接反馈。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2022年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到130GWh,同比增长170.8%。部分头部电池供应商2023年释放的产能已在2022年上半年就被下游客户锁定,预计今年一、二线品牌储能电芯仍将处于相对紧俏的状态。

    同时,新电池的应用也在提速,大圆柱和半固态电池的产能将加速释放。

    据了解,孚能科技广州项目将重点推广公司最新动力电池解决方案——SuperPouchSolution(SPS),SPS电芯采用的是半固态电解质。赣锋锂业的两大扩产项目中均提及半固态及固态电芯。此外,包括亿纬锂能、比克电池、埃克森新能源扩产产品均以大圆柱为主。

    当然,也有一些值得警惕的“变化”。在最新一轮扩产潮中,宁德时代等一线龙头鲜有出手,二、三线电池企业冲在了前面。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一方面,过去两三年头部企业在国内的“圈地扩产”几近饱和,正在加速各地的产能建设及释放;另一方面,二、三线动力电池企业在市场定位、客户绑定、产品技术路线等各个维度上,已逐渐找到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从而有了扩产的底气。

    “扩产潮之后市场竞争肯定会加剧,但也依托于充分竞争,才能推动了产业的发展进步。”高工锂电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