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退市新政两年资本市场“移风易俗” 价值投资锚点清晰

2023-02-04 1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2月3日,多家ST公司的股价再次探向1元以下,投资者正在用脚投票,将更多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的公司,清出资本市场。

    退市新规发布两年以来,资本市场此前的“炒小炒差”风气得到遏制,价值投资的锚点越来越清晰,“移风易俗”已然有不小的成果。

    价值投资还是猎奇炒壳?投资者已经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投资者自述:

    投机心态踩中退市股

    “还是有投机的心理。”回忆起当年投资过却最终退市的一家公司,投资者岳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感慨万千:“2015年前后开始关注海润光伏,那几年这家公司的负面消息很多,包括投资者诉讼也有,但根据以前的炒股习惯,这种公司在我们看来,属于‘利空出尽’,很快会有保壳的动作,所以就买了20万元的,谁知道公司最后的结局居然是被退市了,20万元血本无归。”

    据岳先生讲述,在此前的投资过程中,选择投资标的时,虽然也会关注投资公司的基本面信息,但更多的是会关注公司是否有概念,例如重组、壳公司、热门概念等。“过往的A股市场很少会有公司被退市,很多问题重重的公司,最终都会被用各种方式保壳,如果能在低点投入,未来的收益是很可观的。这也是很多人会炒作ST股、壳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经历了海润光伏的案例之后,再看到有上市公司提示风险,特别是有退市风险,我心里都会一沉。”岳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梳理公开信息可知,海润光伏的退市是在2019年,而这个时间之后,也是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厘清风气的关键节点。

    2020年3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法》施行,对于违法责任、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注册制等内容皆有提及,而此后的2020年年末,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退市新规,对于退市指标进行完善,对于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及主动退市情形做出规定。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和市场人士看来,《证券法》和退市新规等一系列动作,是希望让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能够延续,培养真正能穿越周期的“长青树”型企业,遏制此前“炒小炒差”的不良风气,让价值投资成为资本市场的锚点,进而实现实体和金融互相帮助、良性发展。

    目前来看,这种愿景正在逐步达成。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随着退市新规和相关配套规定的出台,退市的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完备。从过去两年退市规则的执行情况来看,基本平稳有序,退市的家数也大幅度增加。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正在形成趋势。

    专家观察:

    “炒小炒差”风气得到遏制

    而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行,良币驱逐劣币被按下了快进键。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全面注册制必然和更加完善退市制度相配套,所以“应退尽退”将执行得更加彻底,而注册制后又强调信披质量,企业如果操纵利润来规避退市,很可能因为信披质量要求而变成提前退市,所以,预期2023年之后退市企业数量将逐年增加。

    此外,盘和林认为,这几年A股市场有所扩容,因为缺少流动性支持,“炒小炒差”在减少,这是注册制推进后的必然现象,“但当前还没有完全遏制‘炒小炒差’的情况,但全面推进注册制后会有所改善。注册制后炒新行为将得到遏制,投机行为将逐步减少。”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此之前的很长时间内两市公司有“炒小炒差”的现象,这实际上是在博取重组利好的机会,这种状况确实在近几年得到了一定遏制。

    要让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资本市场“移风易俗”除了要搞好投资者教育之外,还要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和不断完善规则,来让资本市场保持应有的活力与自我更新能力,让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出来。柏文喜分析,注册制的相关信息发布之后,是否能够彻底堵死问题公司“死而不僵”的现象还需要时间的验证,但是让这类公司加快从资本市场出清的大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律师建议:

    投资者保护关口建议前移

    不过,伴随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由于信披质量不佳,导致投资人损失的赔偿制度还有待完善。

    盘和林认为,从根本上解决“死而不僵”现象,还是要在退市制度上加强,合理的情况是退市和上市数量上逐渐达到平衡状态,让劣质企业给优质企业腾地方。且要配套制度,来保护无辜的中小投资人利益。

    杨兆全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从观察来看,目前,各项退市规则基本完善。对业绩不良、失去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以及有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都按部就班地进入到出清的轨道。随着退市常态化更多地为社会所接受,相关部门可能会进一步优化退市条件,扩大退市公司的数量,加快劣质公司的出清速度。

    不过,退市过程中对投资者的保护,关口要前移。“一是通过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意识到绩差公司的风险。对炒作绩差公司保持警惕,避免退市带来的毁灭性的损失;二是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及时披露可能退市的风险,把退市风险作为独立的信息持续披露,提示投资者谨慎决策,规避风险。”杨兆全建议。

    此外,对于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退市的公司,中小投资者合法维护自身权益,对后续公司的“教育”作用也不可忽视。“代理投资者参与对各类违法公司的诉讼时间超过10年,从执业经验来看,很多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并没有及时参与对公司的索赔过程中,怕麻烦、不知情是主要原因。不可否认,诉讼具有不确定性,但如果自己的合法权益轻易就放弃,对于违法违规的主体而言,太容易被放过,也会助长不良风气。”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如果退市的公司过往有违法违规的行为,并不会因为退市而免去责任,投资者还是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