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誉衡集团所持誉衡药业全部股份二拍成交

2023-01-30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次拍卖的股份全部完成过户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马宇薇 见习记者 刘钊

    1月29日晚间,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第二次公开拍卖已完成,所拍股份均已拍卖成交。

    本次拍卖前,誉衡集团持有誉衡药业股份数量为70624852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13%。本次拍卖的股份全部完成过户后,誉衡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

    并购后遗症未消除

    自2010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后,誉衡药业就开启了“疯狂”的并购之路。短短八年内,誉衡药业共发起27笔并购,涉及金额近130亿元,先后并购哈尔滨蒲公英药业、澳诺制药、上海华拓等药企。

    然而,“蛇吞象”式激进并购不仅没有提振誉衡药业的业绩水平,反而导致公司资金链难以承受。2019年,由于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南京万川、普德药业等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叠加两票制、重点目录监控、医保控费等综合因素影响,誉衡药业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高达26.15亿元,当年营收同比下降39.55%,净利润巨亏26.62亿元。

    面对发展危机,誉衡集团实控人、昔日“东北药王”朱吉满也曾通过大批出售资产、转型生物制药等方式寻出路,但未能改变败局,并最终走到司法拍卖誉衡药业全部持股的地步。

    “誉衡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在业务扩张与并购过程中过于粗糙、忽视并购之后的经营整合工作,从而导致了并购失败与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并引发实际控制人与大股东的更迭。”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誉衡药业在激进型并购中,没有充分预估市场变数而造成巨大的商誉。资本扩张会伴随风险的呈现,上市公司并购需要有科学化运营机制和风险防范意识。”

    公司易主能否迎来转机?

    2022年12月27日,誉衡药业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计提商誉、无形资产、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减值准备合计9319.52万元,预计减少公司净利润8516.09万元。同时,公司拟对参股公司誉衡生物开发支出计提减值准备4.23亿元,预计减少净利润1.78亿元。对此,深交所向誉衡药业发布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结合计提资产减值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誉衡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50.54亿元、30.55亿元和31.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0%、-39.55%和2.96%;净利润分别为-26.62亿元、4亿元和4504.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14.30%、115.03%和-88.74%。2022年,誉衡药业预计净利润为-2.7亿元至-3.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8亿元至-3.2亿元。

    2022年11月11日,誉衡药业曾公告称,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终止誉衡集团重整程序,并宣告誉衡集团破产。对于大股东破产,誉衡药业表示,公司与誉衡集团在资产、业务、财务方面是独立的,控股股东破产不会影响其正常经营。

    此前,誉衡集团所持誉衡药业部分股权分别在2019年11月份、2020年5月份被司法拍卖,两次拍卖的股权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91%、4.77%,两笔股份均已完成变更过户手续。

    2023年1月12日10时至2023年1月13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京东拍卖破产强清平台,誉衡集团持有的誉衡药业全部7.06亿股股票曾进行公开拍卖,结果以流拍告终。在第一次拍卖失败后,誉衡集团的管理人于1月27日10时至1月28日10时止(延时除外)发起第二次公开拍卖,这次拍卖顺利完成。待拍卖的股份全部完成过户后,誉衡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

    根据拍卖结果,东源(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沈臻宇、国泰君安等13个竞得人共计拍得誉衡集团持有誉衡药业7.06亿股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100%。成交金额为13.65亿元,约1.93元/股。截至1月20日收盘,誉衡药业价格为2.44元/股,本次拍卖相当于打了七九折优惠。

    根据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国泰君安持有公司4.31%的股份,加上此次拍得的公司4.22%股份,将合计持有公司8.53%的股份,成为誉衡药业第一大股东。

    “股权结构变更对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战略部署、企业运作、业务发展、信用风险、再融资等方面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向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