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推升设备需求 拓荆科技2022年净利润预增381.85%至484.06%

2023-01-29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旺盛需求正进一步推升上游设备厂商的业绩。拓荆科技1月29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至17.2亿元,同比增长117.69%至126.92%;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亿元至4亿元,同比大增381.85%至484.06%;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6亿元至1.9亿元,同比扭亏。

    对于预计2022年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拓荆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受益于国内半导体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内半导体行业设备需求增加,同时公司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进一步拓展客户群体,本年销售订单大幅增加,营业收入维持高增长趋势。此外,在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情况下,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规模效应驱动公司盈利水平提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

    拓荆科技一直专注于高端半导体薄膜设备的研发生产,主要产品包括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设备、原子层沉积(ALD)设备和次常压化学气相沉积(SACVD)设备三个产品系列,已广泛应用于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产线。目前,公司现已发展为国内领先的高端半导体薄膜设备厂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产业化应用的集成电路PECVD、SACVD设备厂商,也是国内领先的ALD设备厂商。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业务发展布局,拓荆科技1月21日还曾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拓荆科技称,新子公司的成立,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的考虑,有利于促进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围绕主营业务不断扩大规模,在高端半导体薄膜设备领域持续深耕,围绕CVD技术做深做精,并不断在细分领域内拓展产品、工艺的覆盖面,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半导体设备,主要指在芯片制造过程中应用到的设备,属于半导体行业产业链的关键支撑环节。”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告诉记者,半导体设备行业是半导体制造的基石,也是半导体行业的基础和核心之一。历经不懈努力,我国国产半导体设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一次次飞跃,目前国内厂商在多个关键领域已经打破外商垄断实现国产化,产品性能也在不断迭代,规格品类不断丰富,并逐渐开始抢占高端市场。李鹏岩认为,作为更贴近市场和客户的本土供应商,国内厂商可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个性产品,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的同时,也可以提供更及时、更快速的售后服务,市场竞争力近年不断增强,市占率也在持续提升。

    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下游高景气度驱动设备市场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叠加国产设备性能进步带来的市占率提升,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已经陆续进入业绩兑现和高增长期,而随着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在各自所专注领域的持续投入和深耕,包括拓荆科技在内的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整体实力也将进一步快速提升,未来也将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