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伏行业百亿元扩产计划再现 晶澳科技一体化产能布局再下一城

2023-01-20 14: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2023年伊始,光伏行业就开始了疯狂的内卷。

    1月20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项目包括建设生产15万吨/10万吨光伏原材料、20GW拉晶、20GW硅片、3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辅材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

    谈及本次合作,晶澳科技表示,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充分利用当地优质的电力资源和政策优势,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能力,拓宽公司在光伏产业链中的布局,提升公司垂直一体化产能优势,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全球客户对高效优质光伏产品的需求,对公司后续发展有积极影响。

    事实上,自2019年底晶澳科技回归A股资本市场以来,公司大力扩产先进产能,邢台、东海和曲靖硅片,宁晋硅片、电池,义乌和扬州电池、组件,奉贤和合肥组件等新建产能陆续投产。

    根据索比咨询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出货榜单显示,晶澳科技以27.1GW的组件出货量位居第四。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组件产能近40GW,上游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按照公司未来产能规划,在建和规划产能明年将陆续达产投产,预计2022年底组件产能超50GW,硅片和电池产能会继续保持组件产能的80%左右。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周旭辉表示,“一体化程度越高将带来更大的盈利提升弹性。以PVinoflink2022年11月30日报价测算,假设硅片自供率(相对于电池产能)为80%,电池自供率(相对于组件产能)50%,一体化企业较纯组件单瓦盈利提升约1毛钱,当电池自供率进一步提升至80%时,单瓦盈利将再提升约5-6分钱”。

    从扩产趋势上来看,在主流一体化趋势下,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加速进程。在晶澳科技官宣扩产的前几天,隆基绿能也抛出了一份超400亿元的投资计划。

    1月17日,隆基绿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拟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投资建设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项目总体投资金额452亿元。根据项目投资进度,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均为2024年3季度首线投产,2025年底达产。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一体化布局有助于实现盈利沉淀最大化,龙头公司有望持续强化竞争优势。光伏中游制造厂商通过向上一体化产能布局,毛利率较单一环节有望明显提升。在龙头加速扩产、行业格局快速集中的趋势下,产业链具备技术和资金实力的组件龙头企业向上一体化所获得的增益或将最大化,且产能消化和运营资金负担相对可控,有望强化市场竞争实力,巩固盈利稳定性,并受益于市场规模和份额的双重扩张。

    这种扩产是否会持续?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进入2023年,光伏巨头持续扩产表明市场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市场空间在扩大的同时产品毛利也保持了较高水平。这种扩产趋势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而是会随着市场供求趋向平衡,甚至在供过于求而导致毛利空间下降甚至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时引发行业存量产能的并购与整合现象。未来的光伏行业发展将在产业链垂直整合度不断提高的同时,行业集中度也不断提升,进而形成少数头部企业寡头竞争的市场格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巨头的扩产与行业的高景气度密不可分。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全国太阳能新增装机规模约87GW,较2021年度大幅增长58.53%,创下历史新高。根据集邦咨询的预测,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在330GW-360GW之间。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光伏行业走到了提升规模的新阶段。龙头企业要面对上游原材料波动和下游市场激烈竞争,实施一体化发展策略,从硅片、电池到关键组件,在各个产业环节布局,可以加强对产业链的把控,扩大自身规模,维护产业链安全。”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