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环领先与鑫芯半导体战略重组 未来将扩充12英寸硅片产能

2023-01-20 01:4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月19日晚间,根据TCL科技、TCL中环以及晶盛机电同时发布的相关内容公告,TCL科技、TCL中环旗下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领先”)拟以新增注册资本方式与鑫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芯半导体”)实现战略重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鑫芯半导体与中环领先均为国内一线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鑫芯半导体专注于12英寸硅片研发制造,规划产能60万片/月,产品种类涵盖重掺、轻掺的晶棒、抛光片、外延片,主要面向存储、逻辑等市场。定位于12英寸半导体先进制程市场,其优势为高端轻掺片的研发和生产,已经率先实现国际一线晶圆厂客户的正片批量供应。

    而中环领先是国内最早从事半导体硅片研发和制造的企业,目前在内蒙古、天津、江苏无锡三地布局,已经形成完善的4英寸至12英寸半导体硅片生产线,产品覆盖8英寸及以下化腐片、抛光片、外延片,以及12英寸抛光片及外延片,“中环领先已建成硅片产能和销量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国际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攀升。”该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12英寸先进制程硅片正片领域,目前全球市场前五大厂商(信越化学、SUMCO、环球晶圆、Siltronic、SKSiltron)市场占有率超过87%。作为第三次半导体产业链转移中心,中国大陆对上游半导体材料的需求攀升,而12英寸硅片作为占比最大的半导体材料,其有效产能爬坡远落后于芯片产能,市场空间巨大。

    据了解,鑫芯半导体与中环领先的战略重组将在资源、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重组后双方将快速扩充12英寸硅片产能,加速高端轻掺产品的市场渗透,促使产品结构升级。双方联合将扩大在半导体硅片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

    此外,据悉重组后公司产品包括4英寸至12英寸轻掺和重掺全尺寸硅片,是全球硅片企业中产品最齐全的企业之一,有望成为我国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硅片企业,并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的材料保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