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益煤炭价格大幅上涨 陕西煤业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58%到68%

2023-01-16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陕西煤业1月16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亿元到36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26亿元到147亿元,同比增加58%到68%。

    “陕西煤业去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煤价上涨。”戊戌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欧洲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去年以来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不断攀升,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受益煤价大幅上涨

    对于公司去年的业绩预增,陕西煤业在公告指出,2022年度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售价同比大幅上涨。作为我国煤炭行业的龙头,陕西煤业近5年煤炭产量稳居行业第二,仅次于中国神华。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煤业,具有很强的资源优势与产能优势,公司核定产能达1.43亿吨,且90%以上的煤炭储量属于优质煤。

    此外,去年10月份,陕西煤业披露《关于收购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矿业有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拟现金收购控股股东陕煤集团持有的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99.5649%股权,以及陕煤集团与陕北矿业合计持有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南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分别为143.16亿元、204.47亿元,合计约347.63亿元。据了解,彬长矿业集团涉及未上市产能1200万吨/年,神南矿业所持有的小壕兔探矿权,规划建设两对矿井,合计产能2300万吨/年。

    “新收购的煤炭资产可进一步增加陕西煤业现有煤炭资源量和产能规模,进一步夯实公司做优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根基。”丁炳中表示。

    陕西煤业在公告中也指出,公司去年收购的控股股东旗下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业绩比上年大幅增加也是公司业绩预增的一个因素。

    产业和资本双轮驱动

    “陕西煤业在发展煤炭主业的同时,加大了资本方面的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产业和资本’双轮驱动模式。”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和投资研究中心王铁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陕西煤业在稳固发展主业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本投资平台优势,优化产业投资地图,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行业优质资产,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公告显示,隆基绿能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以及处置部分隆基绿能股份获得投资收益也是陕西煤业去年业绩预增的一个因素。

    根据陕西煤业2022年半年报,去年上半年,仅此项就使公司净利润增加94.91亿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38.59%。

    另外,陕西煤业这几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达1.55亿元,已超过了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而研发投入推进了公司智能化发展,陕西煤业围绕“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发展目标,强力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把实现煤矿智能化、数字化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陕西煤业所管理的36处生产矿井智能化产能已达到1.88亿吨/年,占总产能的95%。目前,7处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已通过省级验收,张家峁煤矿已建成全国首个全矿井智能化示范标杆煤矿,小保当煤矿被授予“陕西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