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精功集团等九公司破产重整计划获批 精功科技、会稽山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建信浙江公司

2022-11-29 16: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刘钊

    11月29日,精功科技和会稽山分别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管理人发来的《关于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计划获得法院裁定批准的告知函》,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计划》(以下简称《重整计划》),并终止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程序。中建信(浙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信浙江公司)拟将成为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方朝阳拟将成为两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也标志着历时3年多的精工集团等九家公司的破产重整迎来终局。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精功集团等九公司破产重整将驱动各方利益达成一致,减少对上市公司股权架构带来的冲击,同时又能优化股东结构,维护投资者利益。”

    因投资决策失误、多元扩张失败等原因,精功集团等九公司此前出现严重债务危机。2019年9月,精功集团等九公司分别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同月法院接受精功集团等九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此后历经3年多的协商谈判,终于达成《重整计划》并获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显示,中建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信”)将斥资11.84亿元取得精功集团持有的精功科技1.3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支付18.73亿元取得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1.4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上述股份将全部转入中建信之全资子公司中建信浙江公司。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精工集团等九公司破产重整引入有实力的投资人,并解决历史债务问题,让公司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对于长远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尤其对于精工集团控股两家上市公司,实现股权结构稳定至关重要。”

    中建信表示,“中建信在重整计划执行中取得精功科技和会稽山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后,承诺5年内不变更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并保证上市公司注册地、运营地维持原处,聚焦原主业发展,确保持续经营、重整后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重整计划》详细披露了新控股股东对两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方案。中建信表示一是要坚持上市公司主业持续、健康、优质发展的总体思路;二是要聚焦主业发展,提升⾏业竞争⼒具体举措,整合重整投资⼈与上市公司资源,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具体举措。具体来看,对于精功科技,明确“⼀主三副⼆培育”产业,优先发展碳纤维产业,稳定发展绿⾊建筑装备、太阳能光伏装备、智能纺织机械,培育发展机器⼈及数据业务、军民融合产业。保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装备⾏业龙头地位、装配式建筑专⽤设备⾏业国内领先地位,恢复太阳能光伏装备⾏业领先优势。对于会稽山,要以现有的⼤师兰亭、会稽⼭1743为基础,继续增加中⾼端、年份酒品类,继续巩固并增强会稽⼭作为⾼端黄酒龙头企业的品牌形象,并开发增加适合年轻⼈⼜味的黄酒果酒、黄酒饮品以及适⽤于⾼端烹饪的料酒。进⾏适度多元化,让会稽⼭品牌在更多的消费群体、更⼴的消费区域更具影响⼒。

    邢星进一步表示,“对于会稽山和精功科技而言,新控股股东中建信浙江公司在获得公司股份的同时,也从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和长远战略进行考虑,推出适合公司发展的经营方案,并明确五年不变更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继续聚焦原主业发展,在稳定公司核心团队的同时,也对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