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田股份拟发14.5亿元可转债 进一步扩大铜加工业务规模优势

2022-11-22 15: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11月21日晚间,金田股份回复了证监会对公司可转债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对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项目的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进度安排、各建设类项目具体建设内容与现有业务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及补充。

    据该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可转债拟募资14.50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拓展。金田股份董秘丁星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铜产业加工能力不断提升,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整个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此背景下,公司拟通过发行可转债扩张产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具体来看,金田股份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包括年产4万吨新能源汽车用电磁扁线项目、年产8万吨小直径薄壁高效散热铜管项目、年产7万吨精密铜合金棒材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年产4万吨新能源汽车用电磁扁线项目由金田股份全资子公司宁波金田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拟购置新型高频退火自动换盘扁线机(含压延机)、挤压机、上引炉、AGV搬运、自动包装线、机器人自动上下线以及其他辅助设备共125台(套)。

    丁星驰介绍,公司该项目产品多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随着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战略选择,电磁扁线的优异性能可以在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和整车性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有效助力我国在交通和居民出行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金田股份新能源汽车用电磁扁线项目的建设顺应了市场需求的发展,同时也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该机构人士坦言:“《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至2025年,中国的汽车生产规模计划到35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达到20%以上,将利好新能源产业用电磁线等铜产品发展,因此,金田股份该募投项目市场发展前景较好。”

    另外,金田股份年8万吨小直径薄壁高效散热铜管项目生产产品包含内螺纹管、光管、直管、三线管四种类型,主要应用于空调换热器(如蒸发器、冷凝器)、热水器、制冷冰洗等连接管道和管件;年产7万吨精密铜合金棒材项目生产产品主要分为黄铜棒和紫铜棒,主要应用于水暖卫浴中配件、小五金、阀门、船用泵、雾化器结构件等领域。丁星驰表示:“上述募投项目的建设将增加企业高端产品产能,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

    对于金田股份本次扩产,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也表示看好。钱向劲告诉记者:“铜加工行业具有明显的规模化竞争特征,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明显,一方面行业兼并重组进一步淘汰落后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另一方面,行业龙头企业凭借新材料、新技术、新市场、新设备等优势,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金田股份在再生铜利用和铜加工领域积累了三十多年技术和经验,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储备与领先的研发实力,而扩大铜棒材、铜管和电磁线等产品的产能,有利于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有助于公司在市场持续发展中抢占更多市场份额。”钱向劲如是说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