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达股份预中标7796.78万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电缆电线产品持续放量

2022-11-21 20: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文娟

    11月21日,通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特高压工程第二十三批采购(武汉-南昌等工程线路材料招标采购)包8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中标物资为导地线。据公司测算,上述中标物资总价值共计7796.78万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总收入的3.3%。

    记者统计发现,加上此次预中标项目,今年以来,通达股份共披露6份中标及预中标公告,中标及预中标金额总计7.56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总收入的32.1%。

    核心产品持续放量

    通达股份主营电线电缆、航空零部件加工及装配、铝基复合新材料生产、研发和销售,是河南省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的电线电缆企业。

    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通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0.51亿元,同比增长128.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13.94万元,同比增长82.1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38亿元,同比增长80.71%;实现净利润5304.32万元,同比增长逾236倍。

    分产品来看,通达股份核心产品增长强势。其中在线缆板块细分产品中,前三季度,公司控制电缆收入同比增长137.23%,电力电缆收入同比增长122.46%,钢芯铝绞线收入同比增长90.73%。

    通达股份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电线电缆行业没有明显的周期性,一方面,在经济市场稳定向好时,社会可以进行顺周期投资,在经济市场持续下行时,国家会进行逆周期投资调节,使得电线电缆市场需求比较平稳,线缆需求量保持在较高水平;另一方面电线电缆技术和产品迭代更新慢,所以公司电线电缆板块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方中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鉴于电线电缆业务在国民经济中能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当前经济环境下,行业投资规模呈现出不降反升的特点,在该背景下,依托公司在电线电缆,尤其是特高压导线方面的竞争优势,通达股份电缆业务板块增长具有较高的持续性。”

    业务体系持续得到突破

    除去行业因素,记者注意到,通达股份电线电缆板块的高增长还得益于公司在下游客户和产品方面的持续突破。

    其中客户方面,据上述披露的中标及预中标公告,2022年8月份,通达股份成为南方电网2022年主网线路材料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的中标候选人,中标物资总价值共计2.53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在南方电网业务体系中取得重大突破。

    产品方面,在通达股份披露的中标及预中标物资中,除涉及导地线、钢芯铝绞线、铝包钢绞线等公司传统产品外,还包括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光伏和风电线缆产品,中标金额共计1523.75万元。此前,该项产品在以江苏盐城海上风电220kV送出工程和重庆市巫溪县田坝200MW光伏项目35kV集电线路工程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力工程中已得到应用。

    据了解,通达股份光伏和风电线缆业务主要依托于全资子公司通达久通。在既有产品存量基础上,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拓展公司电线、电缆产品产业链,扩充公司光伏电缆、橡套电缆、特种电缆、中低压电缆等产品产能,2022年1月份,通达久通以约1100万元的价格成功竞拍一批电线电缆生产设备。该整套设备在满产的情况下,每年的产值可超过10亿元。

    河南机械网精密机械类部件采购咨询师任一龙表示:“中国光伏和风电正高速增长,通达股份切入光伏和风电线缆业务,无疑将为公司线缆业务的发展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