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银宝山新控制权公开转让 谁来当“接盘侠”?

2022-11-21 2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张军兵 解世豪

    自去年10月份公开征集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预告发布后,银宝山新控股股东邦信资产“苦等”一年多后,开始着手甩卖所持银宝山新股份。

    11月21日,银宝山新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邦信资产的书面通知,邦信资产表示已收到中国东方资产转发的《财政部关于同意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批复》,已原则同意其公开转让所持有的银宝山新股份。中国东方资产为邦信资产的控股公司,为银宝山新的实控人。

    根据公告,邦信资产拟以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所持银宝山新的1.3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49%,本次公开征集转让股份的转让价格不低于7.28元/股,转让总额不低于9.92亿元。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据悉,本次公开征集期限为20个交易日,即自2022年11月21日至2022年12月16日。如在此公开征集期限内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只有一家,按照公告程序补登公告,补登公告7个交易日后,如确定没有新的竞价者参加竞价,交易双方通过协商的方式确定最终转让价格(不低于受让方提出的报价金额)并按照规定程序获得相关金融国有资产有权管理部门审批或报告无异议。

    “一般而言,央企的存量资产转让都需要公开在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公司实则会和几家有意向的受让方沟通过后再进行公开征集,公司股份要具备一定转让的可能性。”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但在他看来,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0.14%。其中,41.82亿元的总资产中包含在建工程3.91亿元和应收票据及账款7.39亿元,数额均较大;同时还包括12.58亿元(占比约30%)的存货,且从半年报中能看出其近九成为在产品及库存商品,这些资产在当下公司经营受挫的情形下,均存在较大计提减值的风险。

    同时,公司长短期借款合计为13.16亿元,其他应付款为4.81亿元,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仅为4亿元。此次拟以总额不低于9.92亿元的价格转让,定价实则相对较高,存在一定交易失败的风险。

    银宝山新是一家以模具制造为核心,集汽车模具及零部件、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为一体的公司。但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自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连续亏损,亏损数额分别为2.63亿元、3.25亿元、5.84亿元和1.18亿元。

    公告表示,拟受让方应具备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对上市公司有明晰的长期发展战略及规划,能够实现资源互补及现有业务的转型升级。同时,若拟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能在股份交割前促使上市公司偿还转让方提供的股东借款及解除转让方向上市公司提供的担保,在同等条件下将予以优先考虑。

    “国资转让有必要的流程和手续,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转让不成的风险还是次要,更主要的是经营风险,目前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佳、经营压力大,无论是否转让成功都面临巨大的经营性风险。”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由于转让定价须遵循国有资产转让管理的条款,因此转让定价与市场化价格会存在一定差异。在沈萌看来,在目前市场环境受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下,公司行业所处的背景与其财务和资产相对欠佳,公司想如预期条件顺利转让的难度仍然较大。

    11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就股份转让及定价等事宜数次拨打公司电话,但至发稿时仍无人接电话。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