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7000万元出售控股子公司26.93%股权 精华制药逐步退出生物医药板块

2022-09-30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9月30日,精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江苏金丝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丝利药业)的26.93%股权转让给江苏健中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健中生物)。交易价格7000万元,此次交易完成后,精华制药将不再把金丝利药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或受此消息影响,9月30日早间开盘,精华制药股价一路上涨,截至收盘,涨幅达6.89%,报11.01元。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生物医药板块不再是精华制药的重点发展领域,因此逐步退出相关性不强的产业,有利于精华制药集中力量发展主营业务,中长期利好公司成长。

    逐步退出生物医药板块

    回溯来看,精华制药布局生物医药板块是对“十三五”期间公司发展战略的具体落地。具体而言,精华制药制定了“以中成药为重点,以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和新型化学制剂为两翼,涉足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战略。

    而收购金丝利药业便是为了布局生物医药领域,此后精华制药先后投资了美国kandmon公司、中美福源生物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美福源)等。

    精华制药表示,公司投资美国kandmon公司、中美福源后未能实现投资目的,目前已全部退出。

    对于金丝利药业,公开资料显示,其是一家从事冻干粉针剂、治疗用生物制品的生产,食品、日用化学品的销售等业务的公司。2014年至2016年间,精华制药先后两次购买金丝利药业股权,共计出资1.25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精华制药持有金丝利药业49.37%股份。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金丝利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1.75亿元及0.89亿元;上述报告期内,金丝利药业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217.75万元、亏损758.5万元、亏损260.31万元。

    对此业绩表现,精华制药认为投资金丝利药业的行为并未能实现公司投资目的,且在其药品生产、保健品生产、药品流通、医养保健等主营业务领域与精华制药实现产业协同的成果比较有限。

    对于此次出售金丝利药业股权,精华制药预计全年获得投资收益约1681万元,增加净利润1422万元。公告指出,从优化资产结构产业布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角度来看,本次交易符合精华制药长远发展利益。

    另外,根据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已通过南通市国资委批准,已完成资产评估备案。公司董事会拟授权管理层签署相关合同、开展交易,完成股权转让事项。交易最终完成时间预计为2022年11月。

    精华制药指出,若健中生物或其指定主体在三年内有意向收购精华制药持有的金丝利药业剩余股份,则交易单价按照本次交易价格和介时评估值高者确定。

    聚焦中药业务

    精华制药指出,“十四五”期间,公司规划提出聚焦“五朵金花”传世中药主业为主,特色化学原料药及化学制剂为辅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生物医药不再是公司的发展重点。

    对于布局中药业务板块,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吴太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精华制药而言,公司布局中药及特色化学制剂领域具备独家产品的品种优势、纵向一体化优势及声誉优势。细分来看,精华制药中成药产品中的王氏保赤丸、季德胜蛇药片均为独家品种,上述两款药品分别被列入第三批和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正柴胡饮颗粒这款产品,仅有精华制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实验药厂持有生产批件,其在独家产品中具备极高的品种优势。

    吴太伟认为,从具体产品来看,公司主要产品王氏保赤丸、正柴胡饮颗粒、季德胜蛇药片、金荞麦片、大柴胡颗粒等均根据传统名医配方开发、经现代科学方法研制生产而来,是祖国传统医药宝库的奇珍,在江苏乃至华东地区有深厚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口碑。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