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斥资550亿元 上港集团投建小洋山北区集装箱码头

2022-09-23 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22日晚间,上港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550亿元。

    公司称,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根据沪浙两地于6月15日正式签署的《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公司拟以控股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下称“盛东公司”)作为项目主体,投资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根据浙江省、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的项目核准,项目总投资约513亿元(后续初步设计阶段深化后,项目投资可能有所调整,以初步设计批复为准)。

    公告显示,盛东公司由上港集团持股80%,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注册地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盛东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11亿元、13.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8亿元、4.38亿元。

    本项目计划于2022年10月底开工建设,将根据LNG管线搬迁以及市场业务发展实际需求,采取分段建设运营模式,建设周期不超过8年。本项目包括7个7万吨级和15个2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工作船码头、防波堤、航道、锚地等配套工程,码头岸线总长6100米(其中集装箱码头岸线长5500米,工作船码头长600米),防波堤长7500米。陆域总面积约663.97万平方米,包括码头生产作业区、海洋生态区和进港道路等三部分,设计年通过能力为1160万标准箱。

    上港集团表示,本投资有利于公司提升洋山深水港区服务能级,增强长三角港航一体化江海联运服务,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及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提升洋山深水港区参与全球及区域经济合作与竞争、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节点的地位和作用,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奠定坚实基础,投资本项目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上港集团是于2003年1月由原上海港务局改制后成立的大型专业化集团企业,是上海港公共码头运营商。2005年6月,上港集团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了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0月26日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业,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港口类上市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公司之一。公司主要从事港口相关业务,主营业务为集装箱板块、散杂货板块、港口物流板块和港口服务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