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稻草熊娱乐中期业绩公告:降本增效带来规模化的增长效应

2022-08-25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根据稻草熊娱乐集团(02125.HK)(以下简称:稻草熊)于8月25日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5%,销售费用同比下降78.4%。综合毛利率30.8%,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实现净利率15.8%,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

    从稻草熊的中期业绩公告来看,虽然上半年收入有一定下降,但由于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的大幅降低,综合毛利率及净利率均有显著的提升,利润率水平处于行业前列。数据说明稻草熊在宏观经济承压、影视行业仍然没有从疫情中恢复的当下,适时调整自身业务发展战略,主动降本增效成果显著,表现出良好的业务开拓和发展能力、抗风险和稳健经营能力以及未来的增长潜力。

    经过三年的疫情挑战与冲击,影视从业者普遍认识到,优质内容是市场发展的关键。财报中值得关注的是,稻草熊强大的多元化IP储备和开发能力。到2021年底,稻草熊持有的IP数量为53项,同比增加19项,IP储备相当充足。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进入到后期制作或待播的剧集达12部,即将创造出可观的收益来源。

    近期,招银国际与海通证券分别给予稻草熊维持“买入”评级及“优于大市”评级,基于“平台化稳健发展,打造规模化生产效应;强大的多元化IP开发能力、播映剧集数量提升及定制剧业务开展稳定。”同时,招银国际认为,“得益于丰富的剧集储备资源,预计稻草熊娱乐的收入将在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保持稳定增长。”

    深化平台型运营模式带来规模化的增长效应

    稻草熊在行业内率先采用平台型运营模式,随着平台型运营模式的不断深化,大中台管理机制贯穿于剧集制作生产的全流程,快速提升了制作与发行的效率,带来规模化的增长效应。在2022年上半年,稻草熊娱乐开机5部剧集,较2021年上半年增加2部。例如,稻草熊出品及发行的《追爱家族》,于2021年6月开机,仅用10个月的周期就完成了从拍摄到后期制作到发行的全流程,并于2022年3月实现多网络视频平台及卫视的播映,获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与市场反应。

    目前,稻草熊娱乐已播映的剧集覆盖三大网络视频平台及多个主流电视台,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白日梦我》也预计近期于芒果TV播出。

    多元化IP储备

    近年来,用“正能量”换取“大流量”,主旋律现实题材以其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不断发展壮大,为低迷的中国影视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而稻草熊储备的题材高度贴合市场需求,为剧集成功商业化运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同时,稻草熊持续积累并不断优化IP结构,打造多圈层多赛道的内容布局。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实现IP转化率15%,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进入到后期制作或待播的剧集高达12部。内容涵盖青春校园、偶像甜宠、现代职场、都市情感、家庭伦理、喜剧题材、历史题材、古代传奇等。

    包括由陈宝国、王千源、胡先煦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大考》,该剧多次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项目推进会中作为重点剧目进行推进;由言承旭、徐若晗等主演的都市爱情剧《夏花》;由任嘉伦、李沁等主演的奇幻悬疑情感剧《请君》;以及由张彬彬、徐璐等主演的古装奇幻剧《月歌行》;毛晓彤、张俪、李泽锋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心想事成》;由黄景瑜、修睿领衔主演的警匪动作喜剧《斗贼》;由乔杉、杨子姗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乘风踏浪》;由黄景瑜、辛芷蕾等主演的近代谍战剧《失落在东经97度的记忆》等等。

    整合优质资源挖掘全产业链价值

    今年以来,政策利好、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13日,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较高的观剧需求有望推动影视行业迎来复苏,资本市场对于影视行业的信心正逐步恢复。

    中期业绩公告显示,稻草熊将从三大方面积极整合资源,深度挖掘全产业链价值。首先,稻草熊通过业务/股权合作以及股权激励等多种方式,持续拓展、加深与行业优秀人才和艺术家的合作关系,维护与艺术家长期稳定的合作。其次,主动寻求同优质内容公司的合作。最后,发力原创及系列化IP作品、实现优质IP的系列化、品牌化运营。

    持续深远传播的品牌影响力

    作为一家平台型的上市公司,要想广泛地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对于企业长期稳健的发展至关重要。

    稻草熊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主要的内容制片商及发行商之一,业务涵盖电视剧、网剧及电影的投资、开发、制作及发行。2021年初,公司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迎来全新的发展期。

    多年来,稻草熊的内容制作能力及品牌影响力更是深受市场赞誉。稻草熊于2015年首创「先网后台」的剧集播出模式,把握住网络视频平台崛起带来的机遇,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位列《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持有机构名单,并成为2021-2023年度41家持证机构之一,亦是江苏省唯一的非国有企业持有机构。

    在影视寒冬的大背景下,优秀的公司会适时调整并摸索出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战略。稻草熊娱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稻草熊将不断深化平台型运营模式,整合优质行业资源,积极挖掘全产业链的价值,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寻找最大的确定性。同时,不断探索产能与质量的良性循环,持续以提高剧集质量为己任,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更多优质精品剧集。

(编辑 张钰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