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伏电池组件行业喜报频传 专家预计未来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0%

2022-08-06 1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8月4日晚间,中来股份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1亿元,同比增长642.89%;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同比增长95.46%和82%。

    截至8月6日上午记者发稿,包括中来股份在内,A股市场光伏电池组件行业(按申万行业分类)已有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爱旭股份以增幅2608%位列第一。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期受供需错配影响导致上游硅料价格大幅增长,但是受终端需求持续旺盛作用,光伏设备组件行业并未受到影响,行业当中竞争力明显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原材料硅料价格上涨引关注

    对于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中来股份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实现营业数据大幅增长系公司销售规模增加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中来股份主营业务为太阳能材料(塑料软膜)开发、生产、销售以及太阳能材料销售等。

    中来股份在报告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供需关系、扩产周期、产线周期检修等多重因素影响,硅料价格在短期小幅回落后继续上涨趋,并一举超过去年最高价格水平,达到历史新高,这使得下游电池和组件企业仍然承受着较大的成本压力。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正在筹划报批上游硅料项目。

    光伏亿家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主流硅料一线厂商6月29日成交价为285元/公斤,自年初以来累计上涨23.91%,同比增长35.71%。将时间线拉长来看,6月底以来,成交价仍在持续上涨并接连创下新的历史记录,截至8月3日,成交价已达到298元/吨。

    值得关注的是,受硅料价格高企影响的不只中来股份一家,爱旭股份在2022年半年报中同样表示,报告期内光伏原材料硅料的新增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硅料价格持续上涨,致使公司硅片价格不断跟涨。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022年硅料价格都将处在高位,到2023年随着产能大幅释放,价格将会逐步回落。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22年上半年上游硅料价格由于供需错配导致价格持续上涨,进而使得组件价格水涨船高,但是目前来看,由于国内外光伏设备组件需求持续旺盛,涨价并未对终端需求造成较大影响。

    海关总署发布的6月出口主要商品量值表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电池组件是由一系列太阳能电池片按照不同的列阵组成)共计出口464万吨,同比增长64.8%,共计出口1531.91亿元,同比增长95.4%。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25.8%。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量30.88GW,同比增长137.4%。

    祁海珅介绍,随着双碳目标的战略性长期推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光伏产业更多出力,加之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高度重视,预计光伏电池组件产业未来若干年都将维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国内外光伏电池组件需求将持续增长

    截至8月5日记者发稿,光伏电池组件行业已有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

    按盈利情况来看,三家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除中来股份外,其余两家公司钧达股份和爱旭股份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3亿元、5.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885%、2608%,均为同比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爱旭股份方面表示,报告期内伴随公司产能结构的优化,公司大尺寸电池销量逐步提升,营收和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比实现大幅增长;钧达股份方面,公开数据显示,公司光伏电池片业务为2021年下半年新增业务,经过近一年的高速发展,光伏电池片业务于2022年上半年为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158亿元,占比62.95%,一度超过了公司2021年上半年以前主营的汽车零配件业务。

    杨如意表示,国内光伏产业占全球份额比例遥遥领先,随着全球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和电池技术大幅度提升,行业整体发展较快,长期成长逻辑在持续增强。

    杨如意介绍,随着传统能源面临供不应求、电力需求以及低碳环保压力高企,风电和光电成为了解决问题的主要方向。在大的需求环境下,多省发布光伏支持政策给与了产业极大的支撑力度。

    事实上,正如杨如意所说,二级市场方面,截至8月5日收盘,A股市场光伏电池组件(申万)行业指数自4月27日以来,已累计上涨63.12%。成份股中,爱旭股份(累计上涨237.82%)、钧达股份(累计上涨180.7%)和中来股份(累计上涨42.77%)涨幅明显。

    东亚前海证券方面认为,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主要光伏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额631亿元,同比增长283.6%,光伏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额及增速均居各种类发电企业之首,多项数据均印证了光伏行业维持高景气度。同时,在全球能源转型浪潮下,海外装机需求将持续高景气,加之海外市场具有更高的价格接受度,预计下半年中国光伏电池组件出口值有望维持高增长。

    杨如意表示,短期来看,当前光伏组件设备板块估值水平已经回到了中枢位置,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预计从中长期来看,行业发展前景十分明朗,板块增长逻辑不会改变。

    排排网财富研究员刘文婷表示,除了光伏设备组件行业以外,其上游的硅料板块同样值得关注,在当前硅料供需错配有望持续的背景下,不排除硅料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从供给端来看,硅料新增产能爬坡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需求端侧热度持续增长,尤其是出口需求,海外装机需求持续高增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