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西凤酒逆势提价 IPO之路曲折 挤进一流名酒阵营还有多远?

2022-06-23 19: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李静

    6月21日,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凤酒”)发布了《关于产品涨价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西凤酒2022年产品涨价方案,对公司产品价格及政策予以核定发布,涉及的原产品价格及政策不再执行,方案自2022年6月21日起执行。

    对于西凤酒产品提价问题,西凤酒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追求合理的利润才能发展,西凤酒目前的价格是名酒当中最亲民的、最低的,虽然市场原材料、人工、能源等成本都在涨,但我们产品售价较低,但名酒品质是一点都不含糊的。”

    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西凤酒是借提价的机会进一步统一市场对于西凤酒的认知,从而提升整个品牌形象与价值感,加速企业高端化与品牌化进程。

    距离一流名酒阵营还有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份,除了西凤酒发布提价信息外,今世缘也曾发布提价通知,称“自6月25日起,四开国缘酒价格上调10元/瓶,对开国缘酒上调5元/瓶。”

    彼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国缘开系涨价的背后,是为了实现百亿元的营收目标,助力今世缘成为全国高端白酒品牌。而今日,面对西凤酒的提价,同样也有专家认为或与其实现百亿元营收目标有关。

    “西凤酒提价与冲击百亿元俱乐部有直接关系。按照酒厂惯例,淡季提价,在提价之前打款享受老价格,提价之后享受新价格,通过提价可以将下半年销售任务的货款提前收回。此外,提价也是为了顺应酒业渠道对于毛利的需求,追求品牌所带来的溢价能力。”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

    据了解,2022年是西凤酒冲刺百亿元营收目标的关键之年。西凤酒在今年3月份曾公开表示,2022年是西凤酒的市场突破年,也是西凤酒营销的“百亿决胜”之年。同时,西凤酒提出要“重回归一流名酒阵营”。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5年至2020年,西凤酒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8.03亿元、28.67亿元、37亿元、50.14亿元、60.3亿元、63亿元,呈逐年上升态势。此外,2021年西凤酒的销售收入已经迈过80亿元大关。数据显示,2021年,西凤酒实现营80亿元,同比增长26.7%;利润总额12.3亿元,同比增长30.6%。

    据了解,此前,在白酒行业,百亿元营收可以说是酒企的重要分水岭,翻过去才算跨到“一流”的队伍中。但如今这一门槛已经提升到200亿元。对于一流“名酒”企业的标准,蔡学飞称业内有以下几个标准:一是销售规模与利润较高,目前200亿元规模已经是国内一线名酒的门槛;二是高端产品结构方面要有代表性的明星产品,且高端产品占比要高,要有全国性影响力;三是要有全国性网络布局;四是消费市场层面,在消费者心中有高端品牌价值认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21年,除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大千亿级白酒龙头外,洋河、泸州老窖均已是200亿元级酒企。数据显示,2021年,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总收入203.84亿元;山西汾酒距离200亿元也非常接近,其营业总收入199.71亿元。此外,剑南春、郎酒、古井贡酒等品牌也已跨过100亿元大关,正在冲刺200亿元阵营。

    “西凤酒距离全国一线白酒品牌还有一定距离,从体量来看,西凤酒尚未达到百亿元;其次,高端产品红西凤全国性占比有限;最后,西凤酒的高端品牌价值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普及与推广。”蔡学飞表示,真正的全国性名酒,不仅要有业绩的增长,还要有品牌价值大幅的提升,以及全国性销售市场的支持。

    IPO之路曲折

    值得注意的是,曾与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泸州老窖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酒的西凤酒,却成了唯一尚未上市的知名酒企。但西凤酒并不满足做屈居一隅的“凤尾”,曾四度冲击上市,但最后均不了了之。

    值得注意的事,西凤酒四次IPO失败后,部分产业投资基金选择撤场。2020年5月份,在西凤酒公布的股东名单中,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已经不见踪影,这一持股15%的第二大股东的位置被陕西地电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取代。但在2022年3月份,陕西地电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选择退出,第二大股东又变更为长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

    除了IPO,也有传言称西凤酒可能借壳上市,但遭到各方否认。对于借壳上市传闻,上述西凤酒负责人称,目前企业没有任何消息,请以董事会办公室对外发布的消息为准。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