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快手一季度月活跃用户规模近6亿 营收同比增长23.8%亏损收窄

2022-05-25 08: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5月24日盘后,快手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一季度快手实现收入210.67亿元,同比增长23.8%;经调整后亏损37.22亿元,去年同期经调整后亏损56.51亿元,同比有所收窄。

    用户层面,快手一季度DAU3.46亿,同比增长17%;MAU达5.98亿,同比增长15%,均创下历史新高。基于此,快手总流量实现同比50%的高速增长。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手一季度的亮点在两部分:一是广告收入的增长,事实上,2022年以来,视频行业广告业务遇到了较大挑战,增速是呈现放缓趋势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快手的广告业务维持了高速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二是电商业务表现不俗。

    “当下的问题是,快手在追求营收增速的同时,仍然没有走出亏损的困境,商业模式仍不明朗,可以思考的方向是,适当收窄增长速度,将扭亏作为长期目标来对待。”张毅进一步表示。

    一季度广告收入113.51亿元

    3月中旬起开始放缓

    从收入构成来看,线上营销服务(广告业务)为快手第一大收入来源,该业务板块贡献收入113.51亿元,同比增长32.6%。此外,直播收入78.42亿元,同比增长8.2%;其他服务(含电商)收入18.73亿元,同比增长54.6%。

    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中,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表示,尽管面临传统的广告行业淡季,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疫情反复亦带来挑战,公司广告业务取得了更高的收入增速,持续获取市场份额。

    但3月中旬以来,广告行业又有了新的变化。程一笑表示,疫情和管控措施再次升级,令广告主预算做出更保守的调整,广告收入同比增速开始出现放缓,目前没有非常明显的恢复势头。

    “在此环境下,广告主对转化的要求会更高,相比其他公司,我们的流量仍在稳步增长,视频化广告有天然的优势,仍在持续获取更多广告主的预算倾斜。一季度快手广告主数量同比增长超60%,广告主留存率也在进一步优化。”程一笑称,现阶段广告主会更关心效果表现。现在需要做的,是放大快手“品销结合”的优势,同时通过类似冬奥这种确定性更强的活动大场,吸引更多品牌广告主的关注。短期的业务表现肯定也会受到影响,但我们的品牌业务仍然处于早期的增长阶段,相对成熟企业受疫情和宏观环境的影响冲击力会小一些。

    快品牌单商家月均GMV突破2500万元

    直播电商步入正轨

    财报显示,一季度,快手其他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54.5%,这主要是由电商业务推动的。报告期内,快手电商交易总额(GMV)1751亿元,同比增长47.7%,其中99%以上来自闭环的电商快手小店。

    2021年7月份,快手明确了“大搞信任电商、大搞品牌、大搞服务商”的电商发展战略。今年,快手电商增加了“大搞快品牌”进一步提出“新市井电商”战略,并提出扶持500个“快品牌”商家。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快手平台上的“快品牌”单商家月均GMV已突破2500万元。

    商家服务方面,平台服务商数量增加的同时,快手以通过其助力实现商家GMV的跃迁作为衡量指标。据快手电商引力大会披露数据,一季度,服务商服务的品牌数同比增长29倍,服务的商家中月GMV首次突破50万的冷启时间缩短了20%。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直播电商经过高速发展后,进入正轨。直播电商行业多层次竞争格局正在形成,行业也越来越规范。快手的电商业务从财报来看仍然在高位增长,说信任电商是它的优势,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闭环生态,用户规模提升,黏性更强。同时平台上商家也培养起来,对其有忠诚度。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