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培育两大新增长点 陕西建工2022年营收瞄准1850亿元

2022-05-24 06: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走进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办江村,记者看到一座花园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完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而在20余公里外的国际港务区建筑垃圾处置场,建筑垃圾正“变身”为再生机制砖、各类道沿石等再生材料……

    这些看似环保企业的运营项目,实则为年营收超过千亿的区域龙头建筑企业——陕西建工的“新板块”。近日,陕西建工举办以“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为主题的投资者走进陕西建工活动。上海证券报记者与近百名陕西上市公司代表、投资者一同走进公司,调研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改革情况。

    作为陕西上市公司“营收一哥”,陕西建工主要业务板块包括建筑工程业务、石油化工工程业务等。2021年,公司实现总营收1594.78亿元,同比增长24.86%,归母净利润34.77亿元,同比增加22.88%。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陕西建工新签合同总额3142.81亿元,同比增长14.32%。对于2022年经营计划,陕西建工表示,计划完成合同签约额3654亿元,实现营收1850亿元。

    “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山东半岛、成渝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区域,深融深挖深耕,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对于未来重点布局,陕西建工党委常委、陕建股份总经理莫勇表示。

    而除了传统的建筑工程业务外,现场投资者也对陕西建工“新板块”颇为关注。据了解,陕西建工的新板块业务包括装配式建筑、生态环保、城市运营、新能源等,且均已有项目落地。如陕西省首个装配式框架结构办公楼——陕建建筑产业基地办公楼、西安市灞桥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PPP项目、合阳东旭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榆林佳县大华方塌镇风电项目等。

    当投资者问及公司在环保及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时,陕西建工相关负责人直言:“虽然规模不大,但布局已经初见成效,业务模式趋于成熟,并已成功复制到省内相关地市及省外部分地区。”

    以公司产业链延伸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为例,根据西安市政府相关规划,2022年底前,全市建成区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陕建华山路桥集团下属的环保科技公司运营的国际港务区建筑垃圾处置场,致力于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目前已消纳建筑垃圾30万立方米,生产再生机制砖350万块,生产各类道沿石7万块;并建设完成生活、办公区3000平方米。而与传统建筑不同的是,该厂区建设所有建筑原材料,都为自产的各类再生材料。

    “‘十四五’时期,陕西建工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双碳’、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谈及未来发展,莫勇表示,公司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行业发展方向,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紧盯绿色建筑、零碳建筑、装配式建筑以及新型基础设施等前沿方向,形成一批具有陕建特色、行业领先的创新成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