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伏茅”股东大会回应硅料上涨等问题 2022年直指千亿元营收目标

2022-05-22 1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由于近期疫情影响,“光伏茅”隆基绿能今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参会人数相比去年减少了不少,但在5月20日下午,仍有来自湖北、福建、广东等地的几十名股东参加了隆基绿能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并就硅料供应、公司产能、发展战略等问题和公司高层进行了交流。

    隆基绿能股东大会现场

    硅料供应状况趋好

    持续上涨的硅料价格是不少股东关注的问题。对此,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硅料价格上涨的背后是光伏行业增长比较快,是由于各个环节不平衡造成的。

    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隆基绿能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70.01GW,其中对外销售33.92GW,自用36.09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38.52GW,其中对外销售37.24GW,同比增长55.45%,自用1.28GW。报告期内,公司组件销量、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均位列全球首位,在销售区域上,在亚太、欧洲、中东非等国家和区域的市占率已实现领跑,公司组件销量已实现从2020年的全球总量领先到2021年在全球主要细分市场的全面领先,市场头部地位进一步夯实。

    但与此同时,2021年,光伏行业面临着较为复杂和多变的经营环境,公司经营面临原材料短缺和物流不畅且价格暴涨及海外疫情等多重挑战。报告期内,由于光伏产业链制造环节发展不均衡,主要原材料出现阶段性紧缺,再叠加铝、铜等大宗商品涨价,行业开工率有所下降,产业链利润向上游转移,原材料供给不足制约着终端需求。

    “但是,公司和上游的供应商保持密切合作,而且随着产能增多,我们认为今年硅料会较去年好很多,而且后续供应状况会越来越好。”钟宝申表示。

    “年后硅料价格持续攀升,预计持续紧缺至三季度。”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硅片价格一季度也继续上涨,伴随着下半年硅料产能的释放,同时硅片结构改善,薄片化等,硅片依旧会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而同时伴随着硅片产能的释放,加之外部市场对于我国企业的需求,组件的盈利空间也会得到改善。”

    用技术构建竞争优势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了光伏行业,产能的不断扩充也成为近期行业发展的一个现状,面对行业竞争的加剧,隆基绿能的优势是什么呢?

    对于股东关注的这一问题,钟宝申首先表示,公司的发展看重的不是规模,长期可持续的客户满意和股东回报是公司的关注重点。

    “一直以来,公司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打造差异化产品,构建长期竞争优势。”钟宝申称。

    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1387项,全年研发投入43.9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43%。公司在聚焦核心技术与产品自主研发的同时,同步开展技术孵化及创新合作,建立了技术、产品、材料、设备等方面的优势。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电池组件技术,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表示,一年多来,公司9次打破世界纪录,在不同的技术路线都投入了研发资源,在异质结、TOPCon电池等方面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对于公司将采取何种电池技术路线,李振国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不管是哪种技术路线,公司都处于领先地位。

    钟宝申(左三)、李振国(右二)和股东交流

    直指千亿元营收目标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公司重申了2022年经营计划。产能建设方面,至2022年底,隆基绿能计划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50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60GW,单晶组件年产能达到85GW。2022年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90GW-10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50GW-60GW(含自用)。2022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钟宝申表示,欧盟近日出台了积极的清洁能源计划,同时,美国、印度等几大市场也都出台了积极的光伏发展政策,这些都将推动光伏行业进一步的快速发展。

    “公司今年将通过技改和新建产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钟宝申透露。

    同时,钟宝申还透露,今年公司两大新业务值得期待,其中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会有大突破,同时公司今年对氢能业务制定了较高交付目标,且有信心完成。

    “十四五期间,建筑光伏一体化将获得更大的增量空间。但光伏企业缺少建筑行业相关经验、技术甚至资源,而为了加快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业务,隆基绿能与森特股份对该业务进行了整合经营。而这点也正是未来几年光伏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未来公司在此业务发展的潜力也较大。”屈放表示。

    作为中高端建筑金属系统服务提供商,森特股份多年来在公共、工业建筑屋顶屋面等领域深耕,涉及工业厂房、物流仓储、机场航站楼、火车站及大型交通枢纽、会议及展览中心等。

    “公司发挥自身在光伏领域的优势,同时,结合森特股份在建筑领域的优势,推动公司光伏建筑一体化业务的发展。”钟宝申称。

    对于氢能领域的发展,在屈放看来,隆基绿能本身在太阳能领域具备优势,因此在氢能制造方面也具备先发优势,同时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也有利于企业在行业内长期保持技术优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