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年亏损逾30亿元 *ST新文定增能解多少忧

2022-05-23 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连年亏损、诉讼缠身的*ST新文已走到退市边缘。5月21日,公司祭出新的定增方案,通过实控人向公司“输血”,进一步为公司“续命”。

    拟定增募资2.76亿元

    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1.14元/股发行价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赛美控制的企业上海双创炫勉企业管理中心(下称“双创炫勉”),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2.42亿股,预计募资不超过2.76亿元。此次定增完成后,拾分自然持有公司10.43%的股份表决权,双创炫勉持有公司23.08%的股份,两者合计持有公司33.51%的股份。

    公告显示,拾分自然和双创炫勉均系张赛美控制的企业,这意味着此次发行成功后,张赛美对于公司的控制力将进一步提升。与之相对的是,原实控人杨震华和他的渠丰国际持股比例进一步稀释,退出持股5%以上股东名单。

    今年是张赛美入主*ST新文的第三年。2020年4月,一份通过双创文化影视、双创宝励和文鹏投资参与的定增事项,让张赛美成为*ST新文的实控人,取代了原实控人杨震华。然而,最新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42亿元,同比下滑57.96%;归母净利润亏损6.50亿元,低于此前业绩预报的最低值。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净资产已为负债3.9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新文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一家以影视剧制作、发行为核心,电影、综艺、新媒体、户外广告投放、产业投资等多元化发展的全产业链型影视企业。在过去的3年里,公司累计亏损已经超过30亿元。这个曾深度绑定周星驰、搭上过李佳琦的公司,成了2022年A股第一家被“*ST”的影视公司。

    回顾近年来*ST新文的遭遇令人唏嘘不已:早年的并购造成商誉高悬,押注影片频频“扑街”,业务转型失败,实控人易主。

    债务官司缠身

    *ST新文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16年底,公司“傍上”周星驰,签下对赌协议,顺便拿下《美人鱼》等知名IP。作为票房高达33.93亿元的热门IP,《美人鱼》IP的后续开发一度备受关注。2020年,公司又牵手李佳琦,与其经纪公司美腕签订合作协议,成功搭上网红概念股的东风。然而,《美人鱼2》迟迟没有下文,公司还因业绩对赌问题,与周星驰对簿公堂。另据投资者互动平台显示,公司与李佳琦的合作也已结束。

    热点过去,留下的是债务与官司。据*ST新文年报披露,电视剧《无名者》相关诉讼一案,预计减少公司2021年利润金额约2700万元;电视剧《封神之天启》相关诉讼一案,预计减少公司2021年利润金额约3500万元。

    早年扩张并购的后遗症,如今也日渐凸显,其中对广告公司郁金香的收购便是典型。2014年,*ST新文将目光投向广告产业。当年6月,*ST新文披露重组草案,拟掏15亿元资金买下郁金香和达可斯各100%股权。高价并购的代价是:收购郁金香形成的商誉为7.51亿元,收购达可斯形成商誉2.32亿元。

    彼时双方承诺,郁金香2014年至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916万元、8604万元、1.08亿元和1.33亿元;达可斯同期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10万元、2750万元、3312万元和3974万元。

    郁金香2014年至2016年“踩线”完成了业绩承诺,但在2017年开始“变质”。数据显示,郁金香2017年实际净利润完成额仅为9800万元,与承诺额相差3500万元。受此拖累,公司2017年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同比下滑。公司业绩由此便开始了一路下跌。

    业务的频频挫败让公司资金链也承受巨大压力。去年11月,公司曾披露《关于公司向关联方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向上海渠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借款1400万元,用于推进专项广告项目,本次借款利息为年利率6%。

    依靠“输血”缓解债务危机的*ST新文,定增又能为其赢得多久喘息时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