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浪潮信息一个月获16家机构推荐 数字经济助力服务器产业快速发展

2022-05-13 17: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稿人 李春莲

    本报记者 赵彬彬

    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相关企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4月中旬以来,浪潮信息获16家机构研报推荐。而在日前的线上调研中,来自基金、证券、保险等机构的215人参与调研浪潮信息。

    一位资本市场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浪潮信息获得机构较多关注,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浪潮信息自身业绩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服务器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惠普,成为世界第二,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另一方面,从行业来看,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今年,“数字经济”成为全国“两会”高频词,随着数字经济政策的落地,产业链景气度将持续提升,浪潮信息作为数字经济的相关企业无疑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首超惠普跃居世界第二

    浪潮信息是一家领先的全球化IT基础架构产品和方案供应商。根据IDC发布的最新市场报告,2021年中国服务器市场销售额达到25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持续领涨全球,在全球市场占比25.3%。其中,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超越国际巨头惠普上升至全球第二。这是继2017年首次跻身全球服务器前三之后的又一次突破。

    事实上,服务器领域,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戴尔、惠普、IBM等国际巨头的天下。浪潮信息却一步步改变了全球服务器产业格局,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逆袭。

    对于这背后的原因,金融科技专家,阿里云MVP马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服务器市场增长的逻辑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因为数字化转型的前提是云计算,而云计算又是以服务器为算力基础,因此国内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浪潮(信息)的逆袭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则与浪潮的核心竞争力有关。“服务器绝对不是简单的集成,而是需要有关键技术的。”马超认为,甚至未来服务器市场格局的洗牌也会与关键技术,比如服务器节能技术等的应用有关。

    浪潮信息是全球5家掌握高端服务器、大型存储、关键数据库等高端信息化核心装备核心技术的厂商之一,具备从部件、整机到操作系统、数据库的全栈技术能力。

    “正是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不断创新产品技术和交付模式,让公司得以快速突破高端市场,更好地理解客户应用需求,及时捕捉应用的最新变化,抓住市场的新型增长机会。”前述资本市场人士认为,“比如,在云计算服务器领域,浪潮信息抓住了这个近年来全球服务器市场最大的增长机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器供应商。”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至2021年上半年,浪潮信息AI服务器稳居中国市场第一,保持了智慧计算领导者的地位。

    数字经济助力服务器产业加速发展

    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10%。中国信通院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有望维持年均约9%增速,预计2025年规模超过60万亿元。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需要强健的算力底座。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首席科学家、浪潮信息董事长王恩东认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实的深度相融,都会对算力产生巨大需求。”

    根据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测算,2025年全球算力规模将达6.8ZFLOPS,比2020年提升了30倍。与此同时,根据OpenAI的估算,深度学习对算力的需求始终呈指数增长,每隔3.4个月,算力需求翻一番。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服务器行业提供了巨大机遇。

    当然,服务器产业发展也面临算力、算法、能耗、生态等方面的挑战。马超甚至认为,“未来实现绿色数据中心、低碳数据中心的关键就在于服务器的节能技术,未来服务器厂商的洗牌关键技术点恰恰在于节能技术的应用。”

    对于服务器节能,据了解,浪潮信息目前已全栈布局液冷。同时,为推进液冷产业化,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浪潮信息已建成了亚洲最大液冷研发生产基地——天池并投入使用,基地年产能达10万台,实现了业界首次冷板式液冷整机柜的大批量交付。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