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火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2021年近五成利润来自标的公司

2022-04-26 14: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文娟

    4月26日,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股份”)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

    公告显示,神火股份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收购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神火”),具体交易方式及标的资产范围仍在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亦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组上市。

    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2年4月26日开市起开始停牌。公司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交易方案,公司证券最晚将于2022年5月13日开市起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

    云南神火注册资本为60.6亿元,主营业务为电解铝。2021年,云南神火实现营收约97.24亿元,占神火股份同期营收的28.22%;实现净利润约15.44亿元,占神火股份同期净利的47.74%。截至2021年末,云南神火总资产约135.49亿元,净资产约75.43亿元。

    目前,云南神火共有6大股东,分别为神火股份(占股43.4%)、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占股30.2%)、河南资产商发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占股9.9%)、文山州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占股8.25%)、商丘新发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95%)、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云南)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股3.3%)。其中大股东神火股份为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神火股份本次交易对方拟定为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资产商发神火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两者合计持有云南神火40.1%的股份。

    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方中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火股份拟收购云南神火剩余股权有两个主要背景:一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电解铝需求持续上升;二是由于国内电解铝行业耗能高排碳量大,是碳中和阶段关键管控产业,在碳中和背景下,电解铝水电占比将提升,产业向水电优势的区域转移,而云南具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如果此次收购成功,预计将对神火股份的持续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认为:“就企业具体层面而言,一方面,收购云南神火剩余股权可以把这一部分少数股权对应的净利润计算神火股份未来的归母净利润中,增厚公司利润,对公司股东有利;另一方面,收购带来的集权管控能进一步提升神火股份决策和执行效率。”

    对于市场关心的交易价格,公告称,双方一致同意,神火股份拟购买标的资产的价格,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所载明的、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评估值为基础。

    郑州融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会计师王艳秋对记者分析称:“在企业收并购时,国际上通行的评估方法主要有收益法、成本法和市场法。其中收益法关注企业的盈利潜力,考虑未来收入的时间价值,适合成长期或成熟期并具有稳定持久收益的企业;成本法则是切实考虑企业现有资产负债,是对企业目前价值的真实评估;而市场法则将评估重点从企业本身转移至行业,在目标企业属于发展潜力型同时未来收益又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市场法的应用有优势。目前评估机构对标的进行评估时为了公允全面大多会采取上述三种评估方法中的至少两种,鉴于云南神火的性质类型,预计评估机构同时采取成本法和收益法的可能性比较大。”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