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宝武重组再下一城! 新钢股份实控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2022-04-25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钢铁行业再现大型重组,中国宝武再下一城。

    4月25日,新钢股份公告称,日前,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新钢集团100%股权的江西国控,与国务院国资委控股的中国宝武签署《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

    中国宝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新余钢铁集团则是江西省内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钢铁行业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其背后逻辑是通过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定价话语权。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速升级

    4月25日,新钢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新钢集团通知,江西国控与中国宝武于2022年4月23日签署《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根据协议,江西国控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新钢集团51%股权。

    本次划转前,新钢集团合计持有公司A股142,879.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44.81%,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江西国控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新钢集团100%股权;江西省国资委持有江西国控9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持有新钢集团51%股权,成为新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因中国宝武由国务院国资委控股拥有,国务院国资委将成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江西国控持有新钢集团的股权比例将由100%降至49%。

    资料显示,新钢集团是一家集矿石采选、钢铁冶炼、钢材轧制及延伸加工于一体,拥有普钢、特钢、金属制品、钢结构、化工制品产品系列共8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的生产制造企业。

    上市公司新钢股份是其主要的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业绩持续向好,公告显示,2021年新钢股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5亿元—45.0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3.05亿元—18.00亿元,同比增长48.33%—66.67%;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37.85亿元—42.80亿元,与上年相比,将增加13.33亿元—18.28亿元,同比增长54.36%—74.55%。

    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和武汉钢铁联合重组成立,2019年以来,中国宝武先后联合重组马钢集团、太钢集团,实际控制重庆钢铁,受托管理中钢集团、重钢集团和昆钢公司,实现了整体产能的大幅跃升。

    4月20日,中国宝武对外称,公司以成为全球一流的碳钢、特钢、不锈钢全产业覆盖的制造服务商和低碳发展的引领者为目标,将以“亿吨宝武”为新起点继续推进联合重组,力争到2025年粗钢规模达到2亿吨,到2035年实现全球市占率15%,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

    “中国宝武重组新钢集团,将助力宝武实现力争到2025年粗钢规模达到2亿吨的目标。”王国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跟踪数据显示,2021年宝武集团粗钢产量近1.2亿吨,如果把新钢加入进来,再加上山钢和包钢等两家正在对接重组的钢企,宝武的粗钢产量将达到1.75亿吨,与2亿吨的目标逐步靠拢。目前,宝武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为6.1%,加上新钢、山钢和包钢三家公司的话,将来全球市占率有望提升到8.98%。”

    同时她表示,近年来新钢集团开发了海洋工程用钢、IF钢、临氢钢、低温移动式罐车用钢、耐磨钢、模具钢、汽车用钢、高牌号冷轧电工钢等几十类高端产品,有助于宝武的高端钢材更加全面,同时宝武在技术、管理、供应链协同等方面的先进优势也将带动新钢进一步发展。

    钢铁行业亟须向绿色低碳化转型

    当前,钢铁整体需求偏弱,房地产用钢需求仍旧承压,疫情多发、封控加严影响工程及生产进度,实际建筑项目采购需求有所延后,制造业用钢需求也存下行压力。

    后市钢铁总需求会下降吗?对此,看懂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秦源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钢铁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总需求确实是会下降,特别是在房地产下滑的背景下,但是钢铁的高端化以及能耗的下降都是长期的趋势,在总量下降的背景下需求结构也将调整。”

    在这一背景下,品种钢、优特钢的需求有望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将有大幅增长。王国清解释称,“双碳”目标下,要求钢铁产品能耗低的同时产品性能优越,优特钢类产品在吨位较小的情况下,也能够获得较好的力学性能和化学性能,所以未来减量化、高品质的钢铁产品应用会是一个趋势。

    而在供应端,为了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明确,2022年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

    “在当前钢铁行业面临成本高企、需求偏弱、供给恢复、盈利收缩的局面下,产量政策方向明确对钢铁行业有着积极的意义,一是粗钢产量压减目标的明确,有助于缓解供应压力;二是粗钢产量压减延续,有助于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三是粗钢产量压减有保有压,重点区域及重点企业加强压减,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减量发展目标。四是将对原料端需求产生抑制,有助于原料成本回归理性,改善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分析认为,粗钢产量压减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未来,钢铁行业将继续向绿色化、低碳化、智慧化方向转型,绿色低碳将遍布钢铁行业的各个环节。“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化转型,前期的重点主要是超低排放,如今随着‘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行业将在各个环节上下功夫,例如有的钢企开始使用风光电、从能源结构体系方面着手降低碳排放,有的钢企开始应用新能源重卡汽车运输,在运输层面实现低碳化,也有的企业开始力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优化流程体系形成一个从生产到销售再到服务的良好生态闭环。”王国清补充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