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亚康股份拟派发1亿元现金股利 “东数西算”业务将成新增长极

2022-04-24 2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许林艳

    4月22日,亚康股份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76亿元,同比下滑3.01%;实现归母净利润7062.87万元,同比下滑28.7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5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亿元(含税)。

    按事业部划分,IT设备销售业务(算力设备销售)2021年收入82,320.86万元,同比减少8.54%,其中云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收入1935万元,同比增加61.15%。IT运维服务业务(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2021年收入35159.10万元,同比增加12.74%。

    对于公司业绩表现,亚康股份表示符合行业发展现状。2021年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物流和供应链受到重大影响,算力基础设施行业也受到相应影响,行业供应链不稳。半导体领域的制裁导致供应商遭受危机,原主要供应商供货不足,对公司经营造成巨大压力。此外,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行业快速发展受到重视,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为保持竞争力与增加市场份额,毛利率受到影响。

    积极布局“东数西算”

    开辟公司新增长极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8地启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搭乘国内众多头部厂商纷纷布局“东数西算”算力基础设施园区的春风,亚康股份积极布局“东数西算”国家级算力基础设施园区和枢纽节点的综合运维和管理服务,开辟公司的新增长极。

    亚康股份主要面向数据中心和互联网产业,为政企客户提供IT设备销售业务(系统集成),还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云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同时也向算力园区、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提供IT运维服务业务。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滴滴、美团、新浪、搜狐等。

    在亚康股份目前提供IT运维服务的数据中心中,共有7家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2021)》,分别为北京有孚永丰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廊坊云数据中心,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南通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京津冀(天津)西青数据中心,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和百度云计算(阳泉)数据中心。

    为助力公司能在较短时期内拥抱“东数西算”带来的行业爆发机会,亚康股份积极投入人力和财力,在算力基础设管理及运维培训领域开发出系统性的课程材料,沉淀数十名资深讲师队伍,开发专业化培训课程。

    研发投入不断增长

    2022年营收计划实现20%-30%增速

    2021年公司在研发领域取得较大进展。亚康股份在满足公司内部系统需求,保障能正常使用的基础上,加强对混合云平台、算力基础设施运维、数据中心建设等领域的投入,并积极探索新的产业链方向,对智慧政务等项目进行探索尝试。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过程中的专业化管理水平。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不断上涨,分别为958.04万元、1037.46万元和1073.24万元,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0.71%、0.86%和0.91%。

    根据亚康股份的2022年经营计划,公司管理层将坚守公司长期发展目标,立足公司发展战略,2022年实现整体营收增长20%-30%。为达到这一目标公司将紧抓商机,依托各事业部实现有效的订单及营收转化,力争高质量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积极跟进优势客户国际化布局进展,努力开拓海外市场;积极响应和跟随国家政策,密切跟踪国家及各地方政府围绕“东数西算”工程的最新举措,与互联网厂商及其他ICT生态伙伴紧密沟通,实现园区级、节点级基础设施运营管理突破。公司还将继续苦练内功,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完善算力基础设施数字化运营系统和工具,探索建立算力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及运营方法论体系。

(编辑 何帆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