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贵州百灵2021年扣非净利润增长11.59% 深化扩能技改锚定中长期增长

2022-04-23 0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4月22日晚间,贵州百灵披露2021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12亿元,同比增长0.7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18.4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488.79万元,同比增长11.59%。

    贵州百灵表示,依托丰富的产品矩阵、布局多年的营销渠道优势等,公司实现整体业绩稳健发展。同时,公司进一步通过产品管线优化、科研创新推进、技改扩能深化等举措不断修炼“内功”,以锚定中长期增长。    

    核心品种稳定增长

    多举措增强竞争壁垒

    强势的独家品种、丰富的产品结构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仍是贵州百灵2021年的业绩稳定器。

    数据显示,贵州百灵独家品种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销售额连年增长,2019年合计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2020年再涨至11.6亿元。据米内网最新统计,2021上半年银丹心脑通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增速为10.13%,全年预计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增速可达14.07%。同时,银丹心脑通“中成药一级保护品种”初保申请于报告期内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政策层面将迎来更多利好。在当前社会老龄化加剧、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稳步增长的趋势下,银丹心脑通的市场前景可观。

    疫情“新常态”下,患者就医频次及门诊用药量减少,咳嗽、发热类药品管控时有发生,公司“百灵鸟”牌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效力显现,其他二线品种快速补位。2021年,公司产品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产品毛利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通过大品种二次开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适应力,增强竞争壁垒、议价能力。报告期内,贵州百灵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双羊喉痹通颗粒获批开展临床试验,适用范围拟增加儿童人群,有望以药性温和、服用方便、副作用较低等特点更受青睐。诺氟沙星胶囊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该品种全国通过率仅1%。

    贵州百灵总经理牛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产品矩阵仍是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原有产品基础上,结合上市许可人制度,公司将陆续导入北京亚东制药、云植药业等优质企业优势品种,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充分发挥公司营销渠道优势,快速实现规模提升。同时,随着‘百灵鸟’品牌效应持续增强,公司也将与一心堂、老百姓大药房等全国百强连锁药店合作,探索产品定制、商标联名等方式,形成产品体系优势。”

    数据显示,贵州百灵近几年积极拓展贴牌产品业务发展,目前已与28家企业搭建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开发品种62个,初步形成与公司品种互补格局。报告期内,公司贴牌产品的销售规模已突破1亿元。公司方面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推动贴牌独家品种和黄金单品培育,大普药品种保质保量,并协助贴牌产品在连锁、诊所、商业渠道的销售,升级供应企业合作模式等,为贴牌产品成为公司的新生力量、新增长点打下坚实基础。

    中药材种植超25万亩

    扩能技改助推降本增效

    医改之下,中药集采、中药材价格普涨等多重因素叠加,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药企“效率”之争愈发凸显。

    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统计,2021年我国1445个中药材品规中,近三成为升价品规,不少中药材年内涨幅超过100%。在中药材普涨行情之下,国内多家中药龙头企业纷纷宣布产品提价。

    为保证药材供应稳定、质量可控,贵州百灵自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多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5万亩,位列国内中药企业前列,覆盖贵州省9个地州市,涉及20余个品种,实现年培育扩繁中药材种苗10亿株。

    据公司总经理牛民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未来公司中药材种植规模将根据产能扩建需求持续拓展”。

    另一方面,当前医药行业加速调整进入重构期,中药集采已然落地。独家品种的议价能力、产品矩阵的体系优势以及质量控制、产能规模等将是药企能否适应的关键指标。

    近年来,贵州百灵不断推进扩能技改项目实现降本增效。报告期内,公司新建颗粒剂生产线顺利投产,“前提取三车间及配套工程”也预计在今年整体竣工并投产,届时公司中药材处理能力将从2.5万吨/年提高到6万吨/年,在业内具备产能领先优势,相关主销产品经济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

    “在未来的医保谈判、中成药集采扩围中,良好的规模化产能和质量标准控制能力必不可少。公司将继续追求产能整合、工艺提升以及合理利润保持,为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牛民表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