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未名医药年报审计困境:人参成关键

2022-03-30 22:42  来源:解奥 

    咨询电话无人接听,年审会计师聘请迟迟不到位,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未名医药”,002581)的连番怪象引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3月25日,未名医药专门就此进行情况说明。

    未名医药提到,关于年审机构迟迟无法确定聘请而涉及到的人参资产盘点的各种因素,诸如“人参生长于冻土之中”、“大雪封山”、“抽样推算”,以及如何确定深埋地下的人参数量,成为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承接审计的重大阻力。冻土中的人参,对于未名医药的业绩影响,是否和獐子岛的扇贝游走了又游回来一样,充满了不确定性?

    年审未定难题在人参

    未名医药解释称,对于咨询电话无人接听,是其董事会办公室前一段时间因人事变动调整进行新老工作交接,相关人员对业务还在适应和熟悉的过程中,因此出现个别漏接投资者电话的情况,现公司已认真检讨并已积极接听投资者咨询电话。

    而对于至今未聘请2021年年审会计师,未名医药表示,一直在积极推进选聘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工作,且先后邀请了十余家会计师事务所。但因全资子公司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吉林未名”)人参资产盘点工作的特殊性,叠加已连续4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风险因素,至今尚未有会计师事务所应邀与公司年审事宜达成合作。

    对于人参资产盘点的特殊性,未名医药解释道,人参生长区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处于大雪封山的阶段,期间积雪厚度达30公分以上,土壤处于冻土状态,冻土层厚度约为40—50公分,人参通常生长于该部分冻土中,此时从地表无法观测出人参存苗,亦无法从冻土中挖取,因此该阶段无法开展人参的审计盘点工作。

    此外,人参资产盘点时只能采取查苗或挖取抽检方式,其盘点方法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必须由会计师事务所会同具有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颁发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证书的专业林业勘察研究院,携带专业国家林班地图、罗盘、卫星定位装置、蓝牙摄像头、5米铁杆等重装专业设备结合奥维软件、ACGIS软件等进行,从而确保获得真实有效的审计盘点数据。

    而对于人参资产的盘点,据2019年及2020年年报披露,负责审计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在盘点人参资产时,均是借鉴林调公司出具的调查报告。但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均认为运用样方内的人参数量来推断野山参总体数量的方法是否合理无法确认。人参资产盘点的难度,也是2019年、2020年未名医药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因素之一。

    主要产品中未含有人参

    吉林未名每年究竟为未名医药贡献多少收入及利润?未名医药并未在2020年年报中进行披露。

    据2020年年报披露,未名医药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及CDMO生物制药代研发、代生产服务,其医药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物医药制品;一类是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

    但从产品端来看,2020年未名医药收入贡献最大的为安福隆及恩经复,二者合计占比超99%;而在2019年,安福隆及恩经复二者合计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99.98%。

    具体来看,恩经复实为商品名,其产品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属于神经类药物中的神经损伤修复药物,具有神经修复、营养等多重生物学功能,对人体因疾病或创伤等引起的神经损伤具有修复作用。

    而安福隆也为商品名,其产品为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剂,干扰素是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抗病毒治疗的唯一的生物药物。未名医药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剂也被多个省市政府主管部门纳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主要储备药品。

    在公开资料的披露中,恩经复及安福隆的成分中并未发现人参。其中,恩经复的成份为鼠神经生长因子(mNGF),成品中含5%甘露醇和1%人血白蛋白作保护剂;安福隆中的活性成份为重组人干扰素α2b(由携带有人白细胞干扰素α2b基因质粒的重组假单胞菌生产),非活性成份为羟乙基淀粉-40、氯化钠、枸橼酸、磷酸氢二钠、甘露醇、吐温-80。

    此前,未名医药对其2021年业绩进行了预告,数据显示,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盈利23,460.00万元–35,170.00万元,同期增长219.73%-279.5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