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复星国际产业运营利润超105亿元 管理层称投资要聚焦“家庭”消费产业

2022-03-24 21: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复星不是作为一种投资性企业来定义我们自己,更多的是要深入产业运营。以前更多地叫完成全球化布局,现在是深化产业运营。”3月24日,在复星国际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依托复星深厚的投资基因和业绩能力所进行的并购,原则上都是围绕着“家庭”这一核心客户定义而进行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能力补强,并不盲目追求市场上的新模式,而是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

    3月23日晚,复星国际(以下或简称复星)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2021年,复星国际总收入为161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00.9亿元,同比增长26%;产业运营利润达105.9亿元,同比增长30%。总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业运营利润三个指标十年复合增长率均达到11%。

    “复星已经成长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我们持续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业务板块,推动‘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的结果,整体实现了稳健成长的发展目标。”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CEO陈启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有信心在疫情之后,四大板块都能够进一步加快发展。今年,复星将迈入创业的第三十个年头,会坚持加大科创投入,深耕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用创新驱动成长。”

    投资与产业运营双轮驱动

    2021年,尽管全球疫情带来的挑战依然严峻,但复星凭借长期积累的创新及全球化综合能力,通过深度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双轮”发力,驱动集团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业绩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复星集团健康板块收入为439.8亿元,同比增长27.1%;快乐板块实现收入为669亿元,同比增长19.4%;集团富足板块总收入为437亿元,同比增长2.8%;智造板块总收入为77.4亿元,同比增长56.3%。

    值得关注的是,在复星过去的“双轮驱动”中,投资与产业运营这两个“轮子”是平行的,相互之间仍然相对独立,投资仅仅是为了补强产业,拼上拼图。现在复星的投资与产业运营的逻辑已经开始有了新的迭代,投资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正在更深的层次上构建复星的产业矩阵。

    截至2021年底,复星产业运营利润达到105.9亿元,同比上升30%。同时,产业投资亮点频现,如南钢股份投资全球磷系新材料龙头万盛股份,复朗集团收购意大利鞋履公司SergioRossi100%股份等,交易标的与集团产业生态高度协同,都拥有成长潜力。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复星提出“投资与产业运营双轮驱动”后,确实对产业运营及旗下产业板块相关产品打造投入不小,投资并购动作也都是以提升产业运营能力为目标,经过多年培育,四大业务板块得到做强。目前来看,复星的产业运营利润已经跨越百亿元,其中,智造板块是公司当下及未来重点加大投入的业务,目前也已经成长为收入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

    不过,对于投资收益不及预期以及目前利润下滑的业务板块,复星将如何改善?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CEO徐晓亮回复了《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

    “一方面,当前全球疫情影响持续,C端消费类业务仍然面临冲击,比如说旅游。但从复星旅文2021年的业绩表现来看,一旦疫情好转,需求一定是报复性反弹的。得益于疫后快速复苏,下半年复星旅文的业务实现快速反弹。”徐晓亮表示,另一方面,提升盈利能力的根本在于运营能力的提升。比如说亚特兰蒂斯,通过在活动、内容、服务等方面的持续提升,2021年再创14.6亿元的收入新高,同比增长18.6%,访问量达到470万人次。

    在手现金达967.8亿元

    作为在全球五大洲近3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基础上,持续推动深度产业运营的落地的企业,复星国际的财务盘面表现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截至2021年底,复星集团资金面保持稳健,债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开市场融资活跃,全年含境外银团贷款共融资332亿元;现金、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充裕,达967.8亿元;平均债务成本为4.6%,处于历史低位;调整后NAV持续提升,为28.1港元/股;杠杆率稳中有降,为53.8%。

    对此,郭广昌表示,尽管资本市场的波动变得更为剧烈,复星集团于2021年也继续实现投退平衡,在坚持控股型战略投资同时,积极处置低效资产,并积极开展股权融资,增加资产估值透明度。在复星集团信用评级稳定的基础之上,公司也在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夯实公司融资的稳定性。

    “在复星集团层面,我们拥有大量的可变现资产,同时公司的融资渠道多元分散,包括银行、境内外债券市场股权、引战、基金等,对于到期债务,公司有充裕的资金安排。”复星集团CFO龚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复星始终坚持投资性现金流投退平衡的原则,积极处置“非战略、非核心”的低效资产,同时推动成熟项目退出并回收资金,包括旗下公司IPO,如复星旅文、宝宝树等,以达成投退平衡的长远目标。未来,复星集团的发展路线会在四大板块所处的行业中寻找高成长的高景气赛道,同时将更多重心投入产业运营。

    而对于分红情况,龚平也表示,2021年在子公司的分红收集上接近50亿元,前一年的数字是40多亿元,再前一年是30多亿元,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公司基础业务运营的扎实。2021年的分红派息还是保持历史上的连续性,连续5年的分红比例在20%左右,今年大概是在20.38%,保持这么一个分红的水平不变。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