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孚能科技:现在的下蹲是为了将来更好地起跳

2022-01-29 08: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琦

    本报记者 曹琦

    1月28日晚间,孚能科技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虽然营业收入大幅度提升,但预计将出现净利润亏损。

    从公告看,由于产品售价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成本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孚能科技面临一定的业绩压力,然而不难发现,无论是从新品研发到客户交付,还是从原料供应到品质管控,孚能科技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都有着质的提升。

    在外界看来,公司2021年的续亏是一个短期阵痛的过程,未来随着产能的持续释放,注重研发创新、厚积薄发的孚能科技即将迈入良性循环的快速成长阶段。现在的下蹲是为了将来更好地起跳。

    产能上量带来短期阵痛

    公告显示,孚能科技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净利润约为-8亿元到-11亿元,相较上年同期亏损有所扩大。究其原因,孚能科技表示,一方面由于行业平均价格整体趋势下降,以及维护客户关系等因素,产品价格较低;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计提资产坚持损失、大额折旧、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和研发投入增加了公司相关成本费用。

    对于如何改善业绩,孚能科技相关负责人称,在提高产品售价方面,公司已与主要客户充分沟通,并与多数客户达成一致;原材料端,公司除与外部主要供应商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外,还计划通过体系创新、材料国产化、参股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等多种途径降低原材料成本;管理上,公司将继续加强各模块、业务单元的精益管理,严格管控期间费用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在备受市场关注的镇江工厂产能爬坡方面,孚能科技预计镇江二期、三期等项目产能爬坡时间将大为缩短,不良品率将减少,而规模效应的逐渐显现也将有助于单位成本的下降。

    据了解,在与戴姆勒集团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后,孚能科技便在镇江为其规划三期各8GWh产能,合计产能达24GWh,远超公司在赣州已建成的5GWh产能。与此同时,不管是戴姆勒、广汽集团等为代表的新客户群体,或是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亦或是日趋激烈的动力电池行业竞争,都对孚能科技的研发、制造、品控等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镇江一期项目势必会成为孚能科技再造体系能力的“试金石”,而产能爬坡释放和订单量产交付的2021年则被公司董事长王瑀视为孚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年,我们在市场拓展、订单交付、产品研发、人才吸引、公司治理等方面都进行了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绩承压,但孚能科技的研发投入仍有显著增加。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近75%达5.08亿元,占同期营收的近26%。目前,孚能科技已开发并验证了能量密度达330Wh/kg的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在零下20°C温度下仍能提供90%的容量,可在全球范围内应用。此外,公司的“高比容量正极材料技术”“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及其制备技术”“先进粘结剂制备及应用技术”等先进技术结合公司动力电池产品也进入产业化阶段。

    在手订单充裕未来盈利可期

    客户结构换挡升级并带动营业收入成倍增长,是孚能科技2021年发展的一大亮点。

    公告显示,孚能科技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65亿元,同比增长252.14%;其中,第三季度10.88亿元的营收超越上半年的总和,同比增长近3倍。而据孚能科技近期披露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主营业务销售量在第三季度的1.16GWh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达到1.31GWh(初步核算),占全年总量3.47GWh的近4成。

    2021年下半年营收的放量增长,主要是孚能科技主要客户广汽集团、戴姆勒与北京奔驰进入批量供货阶段。其中,广汽集团AionS车型于当年7月实现量产,于第三季度进入批量供货阶段;2020年下半年量产的AionV-400/500车型在2021年放量明显。此外,戴姆勒及北京奔驰的EQS/EQE(EVA2平台)和新款EQA/EQB(MFA2平台)分别与2021年4月和9月进入量产阶段。

    客户产品批量销售、公司产能持续释放,两者的“同频共振”持续增厚着孚能科技的在手订单量。

    据公告,孚能科技已收到主要客户2022年的订单合计达14.81GWh,且部分主要客户尚未完整下达全年订单,具体到各季度订单数量分别为2.47GWh、4.3GWh、4.52GWh和3.52GWh。由此可见,孚能科技2022年在手订单量已是2021年销售量的4倍有余。孚能科技预计2022年与戴姆勒关联交易金额41.02亿元,双方还进一步签订《补充协议》,后者将预付10.5亿元用于购买满足其生产和交付要求的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此举不仅充实了孚能科技的现金储备,也保障戴姆勒产品的供应链稳定并降低原材料成本,从而提升公司业绩。

    随着研发端性能指标的精进,销售端产品价格的上调,成本端体系能力的提升以及制造端规模效应的显现,孚能科技今后的竞争实力和盈利水平将会大幅度改善。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