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京民营上市公司破风逐浪 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输送“动力源”

2022-01-19 0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许林艳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许林艳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群体之一,具有创新意识强、市场反应快、成长潜力大等优势,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源”。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北京A股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56家,占辖区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60.38%,改变了往昔以国企“大部头”为主的上市公司分布态势。北京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和新兴业态等方面大放光彩,85家民企市值突破百亿元,更有东方雨虹、金山办公等10家民企市值超过千亿元,成为首都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北京辖区民营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实施现金分红256.83亿元,积极投身服务扶贫攻坚、抗疫救灾、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提供就业岗位68.37万个,为保民生、促就业贡献出了“民企力量”。

    北京证监局多举措赋能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目前民营上市公司发展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突出,辖区85.71%的风险类上市公司为民营企业,高比例股票质押、经营风险、占用担保问题多发。”北京证监局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为此,北京证监局以党建为抓手,从风险公司入手,创新“连环招”、使出“组合拳”,探索由内而外、由表及里全面提高民营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方法。

    思想源头是筑牢规范发展之基的根本。锚定高质量发展,防控公司风险,首先要抓思想文化建设。为此,北京证监局领导班子到一线调研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开展党建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组织召开“非公党建经验交流会”,促进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和文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强化凝聚力、提升竞争力。

    提质增效规避问题还要“对症下药”。为了找准症结推动化解突出风险,北京证监局逐家分析核心原因、强化监管力度,协调资源“一企一策”处置风险。对于经营风险突出的公司,多场合强调聚焦主业、规范发展,杜绝粉饰财务报表的短视行为。

    此外,为了出清风险,北京证监局还为民营上市企业畅通出口,助推重整。针对难以依靠自身经营化解风险的民营上市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破产重整,与相关部门一道落地辖区首例重整案例,为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出清债务风险提供可循之路。

    如今,北京证监局已经为民营上市公司搭建了提高公司质量的长效机制。北京证监局与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开展深入合作,发挥双方优势。以“关键少数”为抓手,持续强化培训力度,指导北京上市公司协会发挥自身重要作用,推行网络培训提高上市公司培训便捷度和覆盖面。

    “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围绕全面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总体目标,关注民营上市公司发展状况,聚焦‘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持续压降民企突出风险,发挥央地协同枢纽作用,为辖区民营上市公司赋能打气,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动力源’。”北京证监局方面进一步表示。

    党建工作务实高效 引领北斗星通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2000年的北斗星通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首家上市公司。二十余年来,北斗星通“伴北斗而长”,已经成为一家国际化产业集团。业务聚焦于卫星导航、微波陶瓷器件、车智能网联及工程服务三大领域,高精度导航芯片等产品处于国际水平。

    北斗星通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公司成立之初就组建了党支部,2011年成立党委。截至目前,公司党委下辖1个总党支,6个党支部,共335名党员。据公司介绍,由于其党建工作功能定位明确,工作务实高效,成效明显,其经验做法已经进入了北京市委党校、中央党校的教学案例。

    2017年12月,北斗星通开始实行“四同机制”,即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党委(工会)“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总结”。对于这一机制的优势,北斗星通对记者表示,相较于此前实行的“三个参与一个不参与”,这一机制提升了党委(工会)职能,领导层由三套班子变为四套班子,党建工作从不参与经营决策转变为深度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随着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党员的突击队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2020年,以党员骨干为主的5G项目志愿队成立,奔赴浙江帮助子公司复工复产。疫情面前,公司党员带头降薪10%,带动了200多名中高层干部降薪,帮助企业渡难关,实现了保盈利目标。

    如今,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北斗星通一张靓丽的名片,为公司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司目前不仅是北京市委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也是北京市党建“两新”研究会副会长单位,还被评为了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未来,全体北斗星通人将团结拼搏,奋发努力,助力中国卫星导航及相关产业发展,为智能时代赋能。”北斗星通方面告诉记者。

    科创板助推公司发展 金山办公不忘初心

    2019年11月18日,金山办公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发展至今,金山办公市值最高时超2400亿元。

    “科创板平台让金山办公这样拥有硬实力的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不仅提升了公司的投融资能力,而且在专业的监督之下,公司的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据金山办公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登陆科创板本身也是资本市场和公众对公司实力的认可,这种品牌价值再次提升了企业自身的行业地位。”

    上市以来,金山办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始终坚持技术立业的初心。2020年,金山办公研发费用投入达7.11亿元,同比增长18.72%;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为31.44%,这一比重位居科创板公司前列。

    数字经济正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加速器。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2018到2021年,全球8300家标杆企业中,全面拥抱数字化的前10%企业比后25%企业,营收增速快了5倍,这个差距还在持续扩大。

    “这意味着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已经获得了强大的先发优势,加快数字化进程,已成为大型组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金山办公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顺势而为,金山办公在2021年推出了针对超大型组织数字化转型的平台产品—金山数字办公平台。金山办公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平台聚焦于金山办公能力矩阵的全面云化,以及基于用户自身发展阶段提供定制化的二次开发接口服务,其核心价值是开放赋能、安全可靠。”

    谈及未来,金山办公表示将致力于实现个人数字化到组织数字化的转变,用更好的数字化办公产品和服务,拥抱数字经济的未来。

    一切以患者为本 乐普医疗坚守研发创新

    乐普医疗是国内心血管植介入医疗器械行业的先驱者,长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行业革新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创新不断打破进口产品的垄断局势,为医生和患者带来更优质和多样性的选择方案。

    “2019年,公司自主研发出了国内首家、国际技术领先的生物可吸收支架,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该支架由生物可吸收材料制作,植入后2-3年内降解,患者可不再终身服用抗血小板药物。”乐普医疗对记者称。作为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唯一的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乐普医疗始终以人为本,致力于更好地满足临床需求。

    此外,公司在研管线产品丰富,梯队显著,覆盖了冠脉、外周血管、结构型心脏病、心脏节律管理、电生理等各细分领域,公司的第二代药物球囊、冠脉血流储备分数FFR测量系统、经导管植入式主动脉瓣膜系统SinoCrown、全自动起搏器等重点产品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未来将陆续获批上市,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乐普医疗也是最先实现人工智能医疗产业应用的企业。公司创新性推出的AI-ECG系统准确性达到95%以上。”乐普医疗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道。依托于AI-ECG心电人工智能平台,乐普医疗将软硬件产品相结合,进行家庭和院内场景下的各类生命指征监控,实现人工智能心电实时、长程监控及辅助诊断,并可协助基层医院突破报告解读产能瓶颈,完成质控升级,还可为慢病患者提供便捷的远程服务。

    “截至2021年6月30日,乐普医疗累计申请专利1316项,国内外上市产品600余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NMPA批准的II、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03个,美国FDA认证28项,欧盟CE认证168项,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研发驱动型企业。”上述负责人说道。

    在发展过程中,乐普医疗也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2020年疫情期间,乐普医疗依托产业布局向海内外提供多批次、多方位支援。公司在不断通过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中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助力新时代健康中国梦的实现。

    坚持高质量发展 东方雨虹深挖防水“护城河”

    2021年,整个建筑行业在挫折中奋进。疫情局势未稳,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东方雨虹依旧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保持业绩稳健增长。

    “高质量发展源于东方雨虹长期以来对价值的坚守,对‘成为全球建筑建材行业最有价值企业’企业愿景目标的执着。二十余年来,东方雨虹不断技术革新、业务创新,多维度维度提升综合实力,筑就长期护城河。”东方雨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聚焦主业的同时,公司还在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高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能。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技术创新是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2021年东方雨虹持续锻造创新内驱力,加大科研投入。截至2021年12月28日,公司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218件,其中发明专利371件,国外有效专利6件,还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

    “东方雨虹十分重视人才建设。公司打造了一支由国际知名科学家和多名博士、硕士组成的海外科研创新团队,截至目前,有4位工程院院士、7位国际知名科学家、25位技术带头人。公司还联合了多所知名大学促进产学研的协同发展。”东方雨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传统建筑建材领域,规模优势仍然是企业成长的护城河。据东方雨虹方面介绍,公司是最早完成全国布局的防水企业,截至目前在全国共布局36个生产研发物流基地,80多条生产线。

    随着“碳中和”时代的到来,环保建材前景日趋明朗,东方雨虹不仅加大布局新型、绿色建筑建材领域,还积极布局修缮市场,赋能后建筑时代。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东方雨虹也与人们的幸福生活同频共振。2021年,东方雨虹参与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特斯拉超级工厂、北京环球影城等重点项目建设中。

    “面向新未来,东方雨虹坚守使命,创造价值,筑就长期护城河,致力于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东方雨虹方面表示。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