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寻找新利润增长点 德赛电池拟75亿元投建储能项目

2022-01-21 10: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李昱丞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昱丞

    1月20日晚间,德赛电池公告称,公司于1月20日与长沙市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入园协议书》,将在长沙市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控股子公司,建设“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分三期布局20GWh产能的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中心、生产中心。

    具体来看,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分别计划投资16亿元、29.5亿元和29.5亿元,分别建设4GWh、8GWh、8GWh产能的储能电芯项目,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相当于德赛电池2020年营业总收入的六成左右。

    对此,德赛电池表示,合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开展储能电芯业务将对公司储能电池业务的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此次投资是为了推进落实公司的战略规划,完善公司的业务布局,公司拟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储能是目前新能源产业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存在较大瓶颈,因此德赛电池借助新能源政策激励,结合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需求,目的是为了扩大自己的竞争力。

    早在2021年12月17日,德赛电池就公告表示,拟合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开展储能电芯业务,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公司以现金出资3.5亿元,持股比例为70%,另外管理层持股平台持股比例不超过3%,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不低于27%。

    当时德赛电池称,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占比将快速提升,储能作为其重要配套设施也将迎来快速增长,德赛电池目前在锂电池电源管理系统及封装集成业务领域积累了较好的产品技术经验以及优质的客户资源,考虑到电芯是电池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因此规划布局建设储能电芯能力是其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2021年12月21日,德赛电池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提问时也表示,储能电池市场是公司未来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

    大手笔投资储能电芯业务也可能和德赛电池目前的业绩压力有关。尽管德赛电池是消费锂电的头部企业之一,但公司的发展目前正处于瓶颈期,传统业务增长较为缓慢,亟需新的爆点业务。

    德赛电池1月14日公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94.65亿元,和2020年的193.98亿元基本持平;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50亿元-8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1.99%-19.46%,对此德赛电池解释称主要是因为2020年度完成对主要子公司惠州电池和惠州蓝微各25%少数股东权益的收购,惠州电池和惠州蓝微自2020年8月份起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

    真理研究首席行业分析师墨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德赛电池的消费电池组装业务差不多饱和,要想再攀高很难,需要寻找新的赛道。储能市场的远景非常广大,并且现在才刚开始发展,适合企业进入,同时,德赛电池自身的技术也能够支持储能业务的发展。

    至于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是不是能够符合预期产值目标,沈萌认为,这取决于项目是否具有差异化优势,否则同质化产能会挤压市场收益空间。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