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21万投资者被坑 江特电机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2021-12-11 12: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琦

    本报记者 曹琦

    12月9日晚,江特电机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

    受此消息影响,10日,江特电机股价一字跌停报于21.55元/股。《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公司董事长,其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作为今年大热的锂盐股,江特电机股价一路猛涨,年内最高涨幅达15-16倍。因此吸引了众多资金进入,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20.96万户,创下了历史新高。公司新进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不乏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例如今年三季度,国投瑞银基金旗下3只混基新进成为江特电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江特电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这意味着江特电机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证监会出具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后,受损投资者可以向江特电机提起索赔诉讼。”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至于可索赔的投资者范围,王智斌律师进一步表示,截至2021年12月9日持有江特电机的投资者具备初步的索赔资格,但具体的索赔范围需要在证监会正式处罚落地后,才能进一步确认。

    “目前尚不清楚证监会调查的具体事项。公司股价自今年6月以来屡创新高堪称牛股,此次调查对股价的长期影响有待观察。”他补充道,“近年来,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成功索赔的案件并不少见。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等证券欺诈行为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清辉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如果坐实了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会受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还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相应金额的罚款,被监管机构行政处罚后,受损投资者可提起索赔诉讼。”

    资料显示,去年剥离了九龙汽车等巨额亏损业务后,江特电机目前主要从事的业务为锂云母采选及碳酸锂加工、特种电机研发生产和销售。得益于碳酸锂价格的突飞猛进,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净利润2.49亿元、扣非净利润2.24亿元。

    不过,江特电机在公司治理和合规性方面一直存在些许隐忧,因而多次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

    根据此前报道,早在2017年,深交所曾对江特电机董事长兼总裁朱军出具监管函。因其于2017年8月25日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江特电机股票3万股,交易金额为37.26万元,但其在减持前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2020年5月,江特电机发布《关于收到江西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公告显示,因公司经营业绩由盈转亏,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全资子公司江特电动车有限公司为宜春市雷恒科技有限公司累计支付物资采购资金9436.98万元,该款项性质为资金拆借,该事项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因此,江特电机被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朱军、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闵银章,被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2020年6月,由于公司财务总监违规内幕交易,江西证监局针对龙良萍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43.30万元,并处以43.30万元罚款。并给予警告,处以4万元罚款。2020年7月,江特电机又收到中小板监管关注函,涉及公司违规对外担保的问题。

    一位长期跟踪江西资本市场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上市以来,江特电机做过多次增发,股权分散之下大家各自为政,公司治理存在一定的问题。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