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茂集团二次混改落地 引入纺织业龙头申洲国际

2021-12-08 19: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华茂股份控股股东华茂集团二次混改结果出炉,宁波瑞鼎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宁波瑞鼎”)以4.8亿元底价受让华茂集团17.28%股权。尽管宁波瑞鼎名不见经传,但其背后的实控人指向纺织行业大佬马建荣。由其控制的申洲国际乃是国内纺织业巨头,公司2005年在港交所上市。

    12月7日晚间华茂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当日宁波瑞鼎与安庆城投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交易完成后,宁波瑞鼎持有华茂集团17.28%股份,华茂集团股权结构变更为安庆城投持股31%,武汉当代持股33%(已同步将所持股份中的3.77%转让给宁波瑞鼎),安庆华盈持股14.95%,宁波瑞鼎持股21.05%。尽管安庆城投不再是华茂集团第一大股东,但安庆华盈将其所持股份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了安庆城投行使,因此安庆城投仍为华茂集团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自11月11日起,安庆城投将其所持的华茂集团17.28%股权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底价为4.8亿元,12月6日挂牌结束。对于受让方的要求,安庆城投希望意向受让方为纺织业企业,且与华茂集团其他股东武汉当代、安庆华盈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公司与申洲国际是上下游关系,在业务层面上一直有合作,而且申洲国际是公司较大的客户。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未来双方业务将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开展。这次混改是集团层面的重要改革,由当地政府主导,上市公司全力配合,未来努力做大做强。”华茂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据申洲国际2020年年报披露,永泰(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由此宁波瑞鼎亦为申洲国际附属企业。

    申洲国际2005年11月在香港主板上市,是全球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制造商之一,主要以代工和委托设计相结合的方式为客户制造质量上乘的针织品。申洲国际的布料生产基地位于宁波和越南,在宁波和安庆、越南均有制衣工厂,现有员工近9万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耐克、优衣库、阿迪达斯、彪马等品牌。2016年至2020年,申洲国际销售额分别为150.99亿元、180.85亿元、209.50亿元、226.65亿元和230.31亿元,利润分别达到29.48亿元、37.60亿元、44.92亿元、49.59亿元和50.83亿元。2020年末总资产达到368.52亿元。公司业绩的不断攀升带动股价在今年5月份创下205.44港元/股的新高。

    早在2010年,华茂集团便开启混改。安庆市经信委曾委托长江产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华茂集团44%国有股权,后由武汉当代和安庆华盈(华茂集团员工持股平台)组成的联合竞买体竞得,其中武汉当代竞得39%,安庆华盈竞得5%。股权转让后,安庆市经信委持有华茂集团56%股份,武汉当代持股39%,安庆华盈持股5%。

    不过,11年来,武汉当代并没有什么大动作,反而持股比例有所下降。而代表安庆国资的安庆城投和安庆华盈持股比例却在上升。本次混改之前,华茂集团三名股东中,安庆城投持股48.28%、武汉当代持股36.77%、安庆华盈持股14.95%。

    “武汉当代虽然有不少优质资产,但都布局在医药、文化旅游、地产等板块,与华茂股份的纺织主业很难捏合起来。加上武汉当代有自己的上市平台,像人福医药和三特索道等,或多或少会分散其对华茂股份的关注。这也是为什么这次安庆城投希望引入一家纺织类企业的原因,就是希望通过协同发展来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纺织服装虽然是传统行业,但中国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申洲国际参与混改后,如何通过自身优势带动华茂集团乃至华茂股份的发展,将考验着各方的智慧。”接近华茂股份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申洲国际看来,纺织服装行业的未来发展将由规模扩张向高质量供给转型。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应重视产品的差异化、附加值,通过产品创新来提升产业的价值链。同时,通过提高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水平来促进生产效率的进步,以降低相对生产成本。有条件的企业将更加注重产品创新、效率提升、市场拓展、跨国布局、环境保护等方面行动。

    “经过近几年的升级改造,公司的智能制造水平已经位居行业前列。目前华茂智能纺纱规模已占50%。持续的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提升了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前述华茂股份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编辑 李波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