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凯撒旅业与众信旅游终止合并 海航旅游集团曾投反对票

2021-12-06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贺王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历经173天,一场被称为“弱弱联合”的企业合并,最终以终止合并宣告结束。

    12月5日晚间,凯撒旅业及众信旅游同时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凯撒旅业通过向众信旅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众信旅游,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据悉,双方曾于6月15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凯撒旅业拟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众信旅游。

    “未来众信旅游仍将以独立上市公司身份,持续深耕国内游、省内游和周边游市场,为疫情后旅游市场复苏持续赋能。”众信旅游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日后将利用资本市场其他融资方式,积极推进公司各方面发展。”

    事实上,市场似乎本就不看好此次合并。截至12月3日收盘,自6月15日双方宣布推进合并以来,众信旅游股价下跌9.66%;凯撒旅业股价下跌15.04%。

    凯撒旅业二股东曾投反对票

    谈及合并终止原因,公告显示,此次交易自启动以来,凯撒旅业、众信旅游及相关各方均积极推进合并工作。但鉴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涉及环节较多,且受疫情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继续推进合并可能导致双方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风险。

    众信旅游方面披露公告称,“终止本次重组是公司在充分考虑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个结果似乎并不意外。6月28日,在凯撒旅业董事会审议关于此次吸收合并方案时,第二股东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旅游集团”)推荐的三名董事刘志强、陈明及徐伟对全部议案投出反对票,反对理由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尚处于预案阶段,需随方案推进,进一步论证研究”。

    对于两家公司的合并,深交所曾发布问询函,要求凯撒旅业就相关董事投出反对票原因进一步说明,并说明第二大股东海航旅游集团对于此次换股吸收合并事项是否同公司存在重大分歧。此外,强调此次交易尚需通过反垄断经营者集中审查方可进行。

    “此次合并可能会涉及行业垄断。”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毕竟无论是众信旅游还是凯撒旅业,均算得上是行业龙头企业。

    “垄断未必成立,因为两家公司很大一部分业务均来自境外。”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重组失败,或致两家公司处境愈加艰难。当下双方需要关注的重点在于业务转型,增强融资能力,力求度过寒冬。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曾投资凯撒旅业,众信旅游亦曾高调“牵手”阿里。由此可见,巨头间的博弈或为此次合并增加不确定性。

   疫情之下旅游业仍面临困境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据文旅部旅游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达26.89亿人,同比上涨39.1%,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58.5%;国内旅游总收入达2.37万亿元,同比上涨63.5%,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54.4%。

    从业内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前三季度上市旅企业绩亦反映了行业的困境。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21家旅游行业(申万二级)上市公司中1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为负,占比52.38%,其中归母净利润亏损幅度前3家分别为*ST腾邦、凯撒旅业、众信旅游,分别亏损3.48亿元、2.59亿元、2.05亿元。

    面对疫情重创,已有上市公司谋求多维度布局。

    在出境游尚未恢复之际,众信旅游持续深耕国内旅游市场,打造高端国内游产品,拓展海南旅游市场,布局免税业务,寻求新业态突破,以缓解过度依赖出境游的运营风险。凯撒旅业也表示,将深入推进以新零售、食品、目的地及旅游板块为核心的四轮驱动战略。另有多家文旅企业纷纷与电商、社交平台、网络直播及短视频等线上新经济体结合,开启和打造旅游直播、旅游带货、云旅游等新内容形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龙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行业正在积极寻找新资源,进行新整合。例如,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思路,积极推动旅游业与航空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等。旅游企业要多元化经营,分散经营风险,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在旅游产业链条宽度上做延伸,在旅游服务的深度上做专业,在涉旅领域的广度上做拓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