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湖南上市公司瞄准养老赛道 深耕近3亿消费群体

2021-12-08 15: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2021中国(湖南)岳麓山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将于12月9日至11日在长沙举行,与会代表已在热议“银发经济”前景。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人。

    《证券日报》记者多方了解,湖南上市公司大湖股份、湖南发展、益丰药房、老百姓、千金药业、达嘉维康、汉森制药等均在布局养老产业的多个细分领域,深度挖掘近3亿消费群体需求。

    湖南企业积极部署养老康复领域        

    大湖股份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养老产业的相关部署:“老龄人口关注健康和慢病康复,这是我们的布局重点。2019年,我们投资设立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基金。2020年,我们设立两大健康事业部,通过收购和增资的方式持有东方华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60%股权。2021年1月,由副总经理李爱川分管医疗业务板块。目前,我们在多地的康养机构入住率稳步提升,现金流量持续向好,彰显强劲成长潜力。”

1.png

    老人们正在大湖股份的康养机构里开展文体活动(供图:大湖股份)

    湖南发展同样看好养老产业的前景。12月7日晚,湖南发展公告,拟与关联方康乃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湖南康乃馨养老研究院,开展老年颐养、养老研究和养老培训等业务。其中,湖南发展将认缴8000万元,以80%的出资比例对新公司实现控股。湖南发展表示,此次共同出资设立养老研究院,将能有效整合双方优势资源。通过新公司在老年颐养、养老研究和养老培训等方面业务的开展,公司将能够进一步完善医养健康产业布局,加强中高端养老品牌的塑造,为公司养老产业战略发展赋能。记者走访康乃馨公司看到,公司讲师正在为学员们开展定制化养老培训业务。一位讲师向记者表示:“定点定制培训,有助于学员迅速理解老龄人群的生理需求和生活难点,能迅速提升专业养老服务的能力。”

    连锁药店制药企业重视银发经济       

    湖南拥有发达的医药连锁机构,遍布每个街道和社区,是养老服务触达终端的最佳通道。益丰药房、老百姓、千金药业及新晋上市公司达嘉维康纷纷将养老服务和老年康护结合起来,为社区群众提供便利。记者在千金药业旗下千金大药房看到,各类针对老龄人群慢病的中成药一应俱全,血压计、体温计、体重计、老花镜等免费提供使用,为老龄人群常用的拐杖、轮椅、假牙、坐便器、血糖仪等也摆放在醒目位置。千金大药房长沙河西药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方便取药问诊,我们还自己配备了电动车送货上门,提供电话约车约取服务。在长沙的部分社区里,老年人消费能占一家药店30%以上的营收,是我们十分重视的消费人群。”

    不仅连锁药店重视银发一族,制药企业也为老龄人群配备对应产品管线。汉森制药近年来大力发展银杏叶胶囊和天麻醒脑胶囊,打造以四磨汤、银杏叶、天麻醒脑为重点的产品梯队,为银发一族带来更多选择。汉森制药董秘、财务总监戴江洪向记者介绍了针对老龄人群的产业布局:“老龄人群是我们重点挖掘的消费群体之一,中药是老龄人群慢病治疗的关键所在。我们设立全资子公司汉森健康产业公司、收购益阳林芳生态园、建设湖南汉森健康产业园等,在上游布局地道中药材GAP基地,在下游涉足大健康产业、医疗保健等领域,围绕‘银发经济’的中药材、中成药和医疗服务的全产业链模式已经初见雏形。”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