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凭借汽车水泵“打天下” 飞龙股份被多家车企青睐并建立合作关系

2021-12-04 0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本报记者 肖艳青

    据飞龙股份公告显示,公司12月2日收到宁波吉利罗佑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罗佑”)的《新产品定点意向书》,成为吉利罗佑某项目热管理温控模块的供应商。项目计划量产时间从2024年开始,预计销售收入1.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从今年6月底至今,飞龙股份共披露七份有关车企与之建立合作意向的公告,已与中国一汽、长城汽车、零跑科技等车企建立合作关系。

    事实上,飞龙股份此前已与多家知名车企建立合作关系,其电子水泵产品已进入包括比亚迪、蔚来汽车等知名整车厂商供应链,公开资料显示,飞龙股份产品销售除覆盖全国市场外,同时还出口至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公司目前拥有国内知名客户80多家,国际知名客户30多家,新能源客户50多家。

    飞龙股份汽车水泵产品缘何能得到这些知名车企的青睐?《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飞龙股份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在这个行业一直做得比较好,市场占有率也蛮高的,客户资源也比较丰富,与很多家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公司注重研发创新,从2016年开始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用电子水泵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力度,去年公司电子水泵产品还被选为全国95项单项冠军产品之一,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展新能源系列产品。”

    对于汽车水泵行业发展趋势,中原证券研究所负责人牟国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水泵为冷却系统的核心部件,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市场稳步上升。预计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下,市场空间有望大幅成长,主要呈现两点趋势:一个是机械化向电动化水泵升级。机械水泵无法在新能源车上使用,而电动水泵具有节能减排、高效环保等优势,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标配。在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下,电动化水泵成为行业升级的主要趋势;另一个是单车用量由1个向多个转变。热管理对新能源汽车续航水平有重要作用,作为热管理的重要组成,单车水泵用量从原先1个增加至3个,加上电子水泵单价相比机械水泵更高,预计汽车水泵市场有望迎来市场空间的大幅扩容。”

    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成长性确定,飞龙股份将随之受益。东北证券在研报中称,公司原有的机械水泵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约为24%,仍处于行业龙头地位。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新能源汽车搭载的电子水泵具有盈利前景。纯电动汽车单车应用2-3个电子水泵,数量和单价均高于机械水泵,单车价值远大于传统产品,具有可观的盈利空间。公司依托技术优势,重点发展高壁垒、高附加值的大功率电子水泵业务,将电子水泵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方向。2020年公司的电子水泵销量同比提升96%,产销量达到16万只,2022年有望突破百万只,迎来增量空间。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