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九安医疗股价八连板 在美销售新冠试剂盒效益如何?

2021-11-24 2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许林艳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许林艳

    截至11月24日,九安医疗已连续收获8个涨停,引发市场关注。对于公司在美国市场推出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本报记者查询美国亚马逊网站发现,刚上线不久的iHealth试剂盒目前还未受到C端用户热捧。对于是否有B端大客户,九安医疗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与B端、C端都在接触,但是具体的订单情况不方便透露,除非是达到了交易所规定的披露标准。如果没有达到这一标准,公司没有披露义务。

    11月7日,公司发布《关于公司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EUA授权的公告》(以下简称《获授权公告》),随后股价收获七连板。23日晚间,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但这并未阻挡投资者热情,11月24日股价再度涨停,收报14.60元/股。

    那么,子公司获EUA授权这一利好将带来哪些实际收益呢?

    11月23日晚间,九安医疗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在互动易平台上就试剂盒产品的相关答复是否审慎、客观;是否存在涉嫌通过拉抬股价,便利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对象自主行权以获利的情形。九安医疗表示最晚会在周五回复。

    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iHealthLabsInc.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授权后,用户无需提供处方,即可通过美国的电商、药店、商超等渠道购买。该试剂盒可由个人自行采集前鼻腔拭子样本进行操作,15分钟快速出结果,官网售价为6.99美元(一人份)。

    这一消息显然对公司形成了利好影响。不过,公司此前也提示这款OTC试剂盒在海外的销售收入和疫情发展密切相关。公司目前尚无法预测该产品给公司营收和业绩带来的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九安医疗的海外公司主要有iHealthinc.与eDevice。前者是与小米公司在移动医疗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而设立的公司,小米投资持有20%股权。据九安医疗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获得EUA授权的iHealthLabsInc.是为试剂盒项目专门成立的实验室,实际上与iHealthinc.是一体的。

    据九安医疗近五年的财报数据显示,非经常性损益是公司业绩扭亏的主要因素。

    疫情之前,公司营业收入表现平平。2016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0亿元、5.98亿元、5.64亿元和7.06亿元,但在2020年公司营收突飞猛进至20.08亿元。归母净利润方面也是表现同样趋势,2016年-2020年分别为1449.79万元、亏损1.66亿元、1268.68万元、6644.91万元和2.42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九安医疗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在2016年-2019年均为负值,2020年回正之后,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为负。

    九安医疗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备受关注。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6644.91万元,但是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衍生金融资产和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负债、衍生金融资产和负债以及其他债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就高达3.07亿元。此外,还有599.69万元的政府补助。“这种利润表现是非正常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会计师说道。

    那么,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获得EUA授权,能否助推公司主营业绩扭亏为盈呢?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获得授权是得到入场许可,但是否能够形成规模性收益,从而扭转整体的业绩仍存在不确定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