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钢股份拟拆分宝武碳业至创业板上市

2021-11-24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1月22日晚间,宝钢股份(600019,SH)发布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武碳业)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此次分拆完成后,宝钢股份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宝武碳业的控股权。

    11月24日,宝钢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关于公司分拆子公司的战略目的等问题,都以公告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宝钢股份专注于钢铁业,同时从事与钢铁主业相关的加工配送等业务。宝武碳业主要从事焦油精制产品、苯类精制产品与碳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焦炉煤气净化服务。

    宝钢股份表示,宝武碳业的主要业务包括其领域、运营方式与宝钢股份其他业务之间保持较高的独立性,本次分拆不会对宝钢股份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根据宝武碳业的实际情况,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初步考虑用于新型炭材料项目、苯酐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向。

    宝钢股份表示,宝武碳业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和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同时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施方案。宝武碳业已完成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产权关系清晰,基础管理规范,业务相对独立,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成长空间。宝钢股份分拆宝武碳业上市是中国宝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符合中国宝武和宝钢股份的战略要求,符合宝武碳业的实际业务要求。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分拆更有利于其估值,国企将较为独立的业务拆分出来上市可能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将一个垂直门类拆出单独发展也有利于其产业链的完整度。再从政策看,宝钢是国企,也是行业龙头企业,在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和产业升级方面都承担着一份责任,推动宝武碳业碳基新材料业务的扩展就是一个体现。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宝武碳业营收分别为87.12亿元、57.92亿元与48.64亿元。宝钢股份称,目前,宝武碳业已具备全国性布局以及明显的产能规模优势,未来,将持续聚焦碳基新材料领域,延伸新材料产业链,着重发展针状焦、负极材料、石墨电极、碳纤维、环保树脂材料等产品,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全系炭材料产品布局。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