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瑞医药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股东户数增近11万

2021-10-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10月19日晚间,“药茅”恒瑞医药(600276)披露第三季度报告。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1亿元,同比下降1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3.57%;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单季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财报显示,恒瑞医药自第二季度出现的单季净利罕见下滑趋势未改。并且,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也同比出现下降,记者注意到,这是公司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营收下滑。

    此外,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归母净利下滑后,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也受到拖累。前三季度,恒瑞医药营业收入为201.99亿元,同比上升4.05%,归母净利润为42.07亿元,同比下降1.21%。

    三季报中,恒瑞医药并未介绍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不过,公司业绩不及预期自第二季度就已有所反应。半年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3.03%至11.71亿元,公司上一次单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还是在2010年第四季度。

    今年半年报显示,仿制药销售下滑拖累了恒瑞医药的业绩。受国家和地方带量采购的影响,公司传统仿制药销售下滑。2020年11月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致使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环比下滑57%。

    另一方面,主要产品卡瑞利珠单抗自2021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医保谈判价格,降幅达85%,加上产品进院难、各地医保执行时间不一等诸多问题,造成卡瑞利珠单抗销售收入环比负增长。

    在集采背景下,恒瑞医药的这份三季报成绩单并不出乎市场意料。此前有机构点评恒瑞医药半年报时就表示,第五批集采将于下半年开始执行,而公司中标6个产品,1个大单品落标。受集采影响,预计短期公司业绩仍然承压。但公司持续推进研发,未来随着研发管线的逐步落地,创新药占比有望持续提升,仿制药占比有望持续降低。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报显示,恒瑞医药研发费用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1.42亿元,同比增长23.8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0.51%。

    股东户数持续增加

    伴随今年业绩增速下滑,二级市场上,恒瑞医药股价震荡受挫,上半年,公司股价下跌近27%。进入第三季度,该股继续下挫约26%。

    截至目前,恒瑞医药年内已下跌逾46%,现价49.61元/股,股价接近腰斩,该股今年市值已蒸发超过2700亿元,“医药一哥”的头衔也拱手让人。

    主要股东数据方面,机构投资者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分歧。

    例如,美国最大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奥本海默基金一季度开始减仓恒瑞医药,并在二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公募基金二季度末合计持有恒瑞医药2.33亿股,较一季度末3.3亿股,减持了近1亿股。

    不过,恒瑞医药获得了高瓴资本的增持。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第二季度新进公司股东榜,持有4046.19万股,占总股本的0.63%,为恒瑞医药第十大股东。最新三季报显示,高瓴资本第三季度持股未变。

    此外,第三季度期间,“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减少5280.46万股,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增持了1883.1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恒瑞医药的股东户数持续增加。截至第三季度末,恒瑞医药总户数为71.92万户,较第二季度增加了接近11万户。

    相比2020年末,第三季度末恒瑞医药的股东户数更是增近44万户,增长逾七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