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东高速收购齐鲁高速38.93%股权 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2021-10-13 2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10月13日晚间,山东高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受让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速集团”)持有的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齐鲁高速”)内资股股份77850万股,总投资15.5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齐鲁高速38.93%股权,成为齐鲁高速控股股东。山东高速也将成为业内少有的A控H股上市公司,此次并购也是对解决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一个有益探索。

    齐鲁高速前身为济菏高速公路公司,2018年7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运营和广告业务。齐鲁高速目前运营济菏高速(济广高速公路济南至菏泽段),德上高速(聊城至范县段),莘南高速(鲁豫界)三条高速公路,管理里程总计240.8公里。

    据了解,齐鲁高速旗下上述三条路产均为鲁西交通运输大动脉。济菏高速为济南到菏泽最近通道,德上高速和莘南高速为鲁西出省大通道。济菏所处高速纵贯华东、华中、华南,直达珠江三角洲,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德上和莘南所处高速是贯通鲁西地区、豫北地区、沟通京津冀和河南中原腹地的高速公路省际大通道,收购齐鲁高速股权对于山东高速布局鲁西地区路产,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及产业调整、自然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升级都具有重大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济菏高速改扩建项目已被列为“十四五”规划实施项目,全长153.6公里。改扩建后,全线预计将由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可进一步提升济菏高速的通行能力、加强济南和菏泽两地路网互联互通。类比山东高速核心路产济青高速改扩建完成后车流量及日均通行费收入的大幅增长,以及京台高速德齐段正式通车后收费期限的延长,济菏高速改扩建项目有望促进山东高速主业收入再上台阶,利润中枢进一步提高。

    此外,齐鲁高速2018-2020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8.87%、13.64%、56.79%,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8亿元、5.16亿元、6.2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68亿元、9.49亿元、11.38亿元,整体经营稳健、现金流充沛。而2020年齐鲁高速ROE(摊薄)达21.41%,远高于同期申万高速公路板块的6.12%及山东高速的6.30%,若成功完成收购将直接增厚山东高速净利润及每股收益,同时有助于提升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水平。

    另一方面,齐鲁高速作为香港上市公司,山东高速通过本次交易将获得优质投融资平台,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此外,公司作为A股上市公司,有利于实现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将进一步提升资本运作的深度和广度。

    山东高速表示,收费公路投资运营一直是公司主责主业,收购齐鲁高速股权有利于提高公司区域市场份额、未来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进一步巩固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公路、桥梁优质资产的运作及整合的唯一平台地位,进一步夯实公司于公路的投资、建设及营运方面的核心优势,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整体利益。

    总体看来,上述交易有助于山东高速扩大鲁西地区路产布局、打造海外投融资平台、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并能部分化解山东高速集团内部上市公司间同业竞争问题,是山东高速把握山东省推进国企改革的战略及大股东联合重组成功后带来的商机的又一重要举措,推动山东高速实现收购山东省优质收费公路资产、扩大公司收费公路业务规模及利润基础的目标。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