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轮候冻结和司法拍卖不断 新华联集团债务风险待解

2021-09-14 04: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债务风险发酵一年多后,新华联集团及其核心平台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麻烦不断:一方面,新华联控股所持新华联、科达制造等上市公司股权持续遭遇轮候冻结;另一方面,新华联集团方面所持长沙银行、东岳硅材、科达制造股权接连遭遇司法拍卖风波。

    在新华联集团2021年半年工作会议上,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表示,企业整体运行恢复向好、超过预期,但仍然存在“资金面较为紧张”等突出问题。

    轮候冻结不断

    9月11日,新华联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查询的《证券轮候冻结数据表》获悉,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的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

    公告显示,新华联控股所持新华联约2.79亿股股份遭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上述轮候冻结股份占新华联控股所持新华联股份的24.11%,占新华联总股本的14.75%,轮候冻结起始日为2021年9月9日,轮候期限为36个月。

    “新增轮候冻结,说明债务风波余波仍在发酵。”一位熟悉债务处置的人士认为。

    对此,新华联表示,公司目前未收到上述被冻结股份进入司法处置程序的信息,故新华联控股对公司的控制权未受影响;若其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存在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同时,新华联强调,新华联控股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新华联控股为公司多笔贷款的担保人,担保人财务状况的重大变化对公司融资工作产生一定影响,除此之外,上述事项截至目前暂未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公司治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目前,新华联控股持有新华联61.17%的股份,全部持股皆已被冻结和被轮候冻结。

    披露显示,2020年4月,新华联控股所持新华联股份遭到司法冻结。此后,新华联控股持有的新华联61.17%股份遭到不断司法轮候冻结。今年6、7月以来,新华联控股再遭遇新一轮轮候冻结。

    新华联控股所持的科达制造股权同样遭遇多轮轮候冻结。

    9月初,科达制造披露,公司收到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出具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和《北京金融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获悉因新华联控股、新华联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方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运河支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新华联控股持有的科达制造7.61%股份被北京金融法院申请执行司法轮候冻结。

    公告显示,新华联控股持有科达制造7.61%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今年6月,因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赭山支行诉新华联控股、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新华联矿业有限公司等相关方票据追索权纠纷案的民事裁定书已发生法律效力,新华联控股持有的科达制造7.61%股份被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轮候冻结。

    司法拍卖“接二连三”

    9月18日、19日,新华联控股持有的科达制造5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其所持科达制造股份总数的34.79%,占科达制造总股本的2.65%)将被司法拍卖。

    据介绍,上述股票共拆分成10个标的拍卖,每个标的对应科达制造500万股股票,以起拍日9月18日前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即MA20)乘以股票总股数为起拍价。

    本次司法拍卖源于新华联控股与工行之间的一笔债务纠纷。据介绍,新华联控股及其子公司因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赭山支行的票据追索权等债务纠纷,新华联控股所持科达制造全部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因新华联控股及其子公司未能履行执行通知书,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中5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启动拍卖程序。若拍卖完成,新华联控股所持科达制造股份占比将降至4.96%。

    此前,新华联以及新华联控股旗下公司持有的长沙银行部分股权皆已被拍卖。

    8月25日,新华联旗下新华联建设持有的长沙银行1.26亿股股份,被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斥资9.21亿元拍下。由此,华菱集团将持有长沙银行3.14%的股份,成为该行第九大股东;新华联建设持有长沙银行股份的比例由7.2%下降至4.06%。

    同时,浙江国资也通过拍卖竞得长沙银行股权。8月24日,阿里拍卖网显示,新华联控股旗下新华联石油持有的长沙银行525.3万股股份(占长沙银行股份的0.13%),被物产中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拍得,最终成交价为4152.28万元。物产中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

    债务风险待解

    官网简介显示,新华联集团创立于1990年10月,历经31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涵盖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企业总资产达1000亿元,年纳税超过50亿元。目前,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拥有“新华联文旅”“东岳制冷剂”“华联陶瓷”“新华联喜阳阳”“红官窑”等10余个知名品牌,各类发明专利近6000项,员工70000余人,企业综合实力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不过,2020年初,新华联集团突然遭遇债务风险。“产业投资战线过广,涉及的一些大型文旅及地产项目在当时面临较大压力。”一位接近新华联集团的人士透露。

    2019年12月,新华联发布公告称,公司前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同时,一则关于3亿元同业拆借还款逾期的起诉公告,首次让新华联控股紧绷的资金链浮出水面。随后,新华联集团债务风险持续发酵。

    在最新公告中,新华联称,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华联控股出现流动性风险,部分债务到期未清偿,其已于2020年5月成立了新华联集团债权人委员会,目前由债委会聘请的中介机构已拟定债务化解方案,并已报送债委会主席团及主要债权人讨论。后续新华联控股将按照债委会最终形成的债务重组方案一致行动,保障全体债权人权益,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稳步化解债务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31日,新华联集团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议,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表示,通过集团上下艰苦努力,企业整体运行恢复向好、超过预期。不过,傅军同时指出,目前集团仍然存在资金面较为紧张、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部分企业亏损等突出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